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散户机构合谋“围剿”特力A 遭证监会罚没逾11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5-03 08:41: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股灾期间,特力A全年近800%的神勇表现成就了一批投资者走向人生巅峰。而机构和散户上演哥俩好,合谋操纵股价也成为两市一景。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去年就上演了联合散户控制34个账户兵分三路操纵特力A获利3.2亿的一幕。

   散户和机构合谋操纵股价

  A股市场操纵股价案例不少,但机构和散户合谋共同发财致富的案例并不多见。在去年股灾期间,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散户操纵去年的妖王特力A而被证监会抓了现行。

  根据调查,2015年7月10日至8月28日,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控制使用“四川信托-宏赢七十三号”等10个信托计划证券账户下挂的11个交易子账户,投资者吴峻乐控制使用“厦门信托-凤凰花香二号”等10个信托计划证券账户下挂的18个交易子账户和4个个人账户,通过集中资金及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所控制账

  户之间交易等方式,合谋操纵“特力A”等两只股票价格,反向卖出获利。

  大手笔出手的背后自然获得不菲的收益。其中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股票价格分别获利约1.5亿元、1.7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特力A去年在A股市场声名鹊起,成为去年市场当之无愧的妖王。从2015年7月9日股价9.88元启动,特力A的最高涨幅一度高达990%,股价到2015年12月10日涨至108元,去年全年涨幅高达735%,坐稳“妖王”之宝座。

  遭证监会罚没逾11亿元

  据了解,此次操纵特力A股价的幕后黑手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林为“易通财经”创始人。早年走出国有金融机构后,创立了深圳市易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李建林2006年即开始专注于证券期货的金融资产管理,并采用国内最早期的“MOM”“FOF”金融资产管理模式,发挥其在国内龙头金融机构和民间金融运作的从业经历优势,逐步形成独特的投资风格,但此次却在操纵特力A上栽了跟头。

  根据证监会的处罚通知,中鑫富盈实际控制人李建林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对李建林给予警告,并处以顶格罚款60万元。

  公司层面也收到了巨额罚单,不仅要将亿元的收益悉数吐回,还被处以翻倍的罚款,依据《证券法》第203条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中鑫富盈违法所得约1.5亿元,并处以约4.4亿元罚款;没收吴峻乐违法所得约1.7亿元,并处以约3.5亿元罚款。

  至此,这场围绕机构和散户上演哥俩好的局面,最终以罚没逾11亿元的局面收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证券法律法规,扰乱了市场秩序,操纵市场行为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和证券期货价格,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既扭曲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破坏了市场秩序,又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证监会将继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记者敖晓波)

特力A(00002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