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机构偏爱高股息股票 散户:无法弥补股价下跌

  • 发布时间:2016-03-29 06:31:5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五粮液股息率超贵州茅台

  继贵州茅台上周末公布2015年年报之后,另一白酒巨头五粮液的年报也于昨天出炉。根据五粮液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每10股派现金8元(含税)。按照昨天收盘价计算,五粮液的股息率已超过贵州茅台,该股昨天逆势上涨3.05%。

  尽管统计数据显示高股息个股的平均涨幅明显优于大盘,而且在2016年配置策略中,申万宏源、上海证券等券商都不约而同认为要提高对高股息率高分红个股的重视,但仍然有不少投资者认为 ,现金分红存在“硬伤”,投资者所获取的股票红利收益,也很难抵得上股票价格下跌所带来的损失。

  继贵州茅台公布2015年年报之后,另一白酒巨头五粮液的年报也于昨天出炉。年报显示,2015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总收入216.59亿元,净利润61.76亿元,呈现出双增长姿态。此外,年年保持分红习惯的五粮液这次也没有例外,2015年分红预案是“10派8元(含税)”。此前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拟拿出2015年近一半利润派发现金红利,每10股派现61.71元(含税)。

  部分股票股息率超过5%

  虽然表面上看,五粮液2015年度的分红力度不及贵州茅台“10股送61.71元”的霸气。但如果计算二者股息率可以发现,五粮液已经战胜了贵州茅台。截至昨天,以五粮液和贵州茅台最新收盘价计算,五粮液的股息率为2.85%,贵州茅台的股息率则为2.47%。贵州茅台股息率虽然也非常优异,但只能排到两市第25名。

  据权威统计,截至目前共有560家上市公司宣布实施现金分红。以最新股价计算,共有67只个股的股息率超过1.5%的一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其中有16只个股股息率超过3%,华能国际华域汽车华电国际福耀玻璃等4只个股的股息分别是6.04%、5.39%、5.37%和5.07%。

  由于许多上市公司尚未发布2015年年报,还有一批高股息个股未浮出水面,也有一部分个股由于业绩出现波动,将无法保持这一历史股息率,甚至还有可能在2015年无力分红。

  例如,以2014年股息为基础,方大特钢股息率高达16.16%,似乎稳居两市第一、甚至压过第二名的格力电器。但是,在钢铁行业整体“去产能”背景下,方大特钢2015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3.61%,经营活动现金流金额也出现同比下滑,方大特钢2015年的分红力度可能将趋于保守。

  此外,还有18只2014年的高股息个股在前三季度继续保持盈利正增长,它们有望在2015年年报继续保持3%以上的股息率。

  格力电器是其中的股息率冠军。数据显示,格力电器在2014年每股派发了3元现金,以此计算,格力电器目前的股息率高达15.61%。截至第三季度末,格力电器的账面货币资金同比增长了44.17%。如第四季度没有出现大的业绩跌幅,格力电器2015年股息率有望继续保持高位。

  同样有望保持较高股息率水平的还包括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4只银行股,它们在2015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0.66%、0.59%、0.51%和0.31%,同时经营现金流也继续保持大幅正增长。如果能保持2014年的现金股利水平,这4只银行股的股息率将分别达到6.22%、5.97%、5.76%和5.65%。

  除此之外,鲁西化工宇通客车浙江龙盛浙能电力的净利润、现金流和货币资金也保持了正增长,如果能保持2014年的分红力度,这4只个股的股息率将有望达到5.54%、5.07%、4.88%和4.50%。

  一年以上长线收益强于大盘

  记者发现,包括五粮液、贵州茅台等高股息率个股近期走势都远远超出大盘,其中五粮液3月份涨幅25%,贵州茅台上涨16%。

  而部分机构也相当看好该板块。 在各大券商最新策略中,累计有23只个股出现在高股息标的名单中,这些个股均来自沪市,其中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6家银行均在名单之列,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则被两家以上券商点名。除了银行股,深高速大秦铁路上汽集团、福耀玻璃、格力电器也是券商高股息股票榜单中的热门押宝对象。

  而从盘面上来看,持续高现金分红的公司也的确是长期大幅跑赢指数。权威统计显示,股息率超过2%的个股在最近一年的平均涨幅为-2.53%,相比之下,上证指数最近一年的涨幅则为-19.29%,高股息个股的平均涨幅明显优于大盘。

  除贵州茅台外,新联电子万科A四通新材伟星股份永新股份等5只个股最近一年涨幅都超过了40%,分别达到132.04%、93.51%、66.26%、48.84%%和40.72%。

  散户:高股息率弥补不了股价下跌

  “现金分红后要除权,不但市值少了还要缴税,除非是长期持有不动,否则分红越多,净损失也越大啊。”资深股民陈先生对于高股息率个股却不如机构般看好。

  自从管理层调整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政策后,提高了投资者长期持股所得的股息回报。不过,A股市场尚未形成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投资者普遍对现金分红的兴趣不大。上市公司大比例或高股息率现金分配,远不及高送转受到关注。由于散户交易频率过高,区区分红根本不足以弥补税费,还要承担股价下跌的风险。

  此外,高股息率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汽车、电力、高速公路等行业。这些蓝筹公司大多属于较为成熟的传统行业,投资者对其成长性持谨慎态度,担心估值上行缺乏可持续的业绩基础。

  例如,贵州茅台虽然2015年度现金分红比例较高,但净利润仅增长1%。再如,3月24日披露年报的中国石油,曾是“亚洲最赚钱公司”,被誉为现金分红的楷模,但2015年净利润大幅下滑66.73%。业绩大跌使得现金分红能力大幅缩水, 2015年度拟每10股派现0.2486元(含税)。而该股2014年是每10股派现0.9601元(含税)。

  实际上,A股市场中的高股息率更大程度上受到价格下跌的影响。按照股息率的计算方法,是股息与股价之间的比率。假设在股息稳定不变的前提下,股价越低,则对应的股息率越高。相反,股价越高,则对应的股息率越低。

  也有投资者表示,高分红个股固然可喜,但其中一些公司股价长期不太活跃,长期投资回报相对也不高。比如大盘子的银行股,前两年牛市以来最大涨幅都没有翻倍,而大跌时股价跌幅也不深,活跃程度较低。而从股价回报率来看,以农业银行为例,今年年初股价3.76元,4月最高上摸4.29元,而昨日收盘3.15元,较年初跌幅超过16%,高股息率根本弥补不了股价下跌,期间股价的波动也不大。

  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在震荡市中,持有股息率高的个股一定程度上能起到避险作用。一旦市场在经过一轮筑底之后出现反转行情,而所持个股又相对滞涨的话,投资者将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二级市场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