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造业PMI连续两月高于荣枯线

  • 发布时间:2016-05-03 08:38: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首份经济成绩单出炉,实体经济筑底回升迹象愈加清晰。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尽管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已连续第二个月高于50%的临界点。

  具体来看,在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指出,受投资回升、房地产回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等因素影响,4月制造业生产连续扩张,生产指数高于一季度均值0.9个百分点。而在稳增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市场需求继续回升,新订单指数为51%,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且为去年以来的次高点。

  在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看来,4月制造业的表现意味着经济仍持续前期扩张势头,短期内购销两旺格局还将保持。

  虽然制造业活力持续释放,但经济发展隐忧仍存。赵庆河提醒,由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及市场的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进口指数再次回落到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进出口仍面临困难,而从业人员指数在临界点下方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总体上看,4月制造业PMI呈现的格局是经济短期向好,但采购经理人对未来信心并不足,这和当前经济弱复苏格局基本一致”,李慧勇表示,“要延续这种格局,政策需要细心呵护,而结合近期中央关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表述,可见二季度国家仍将发力稳增长,未来3-6个月经济总体风险可控,将处于蜜月期。”(记者 蒋梦惟 张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