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蔚来汽车高性能电机 生产基地落户南京

  • 发布时间:2016-04-29 06:31:53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查金忠 通讯员 何晓进 卢婧 亮亮) 不逊于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核心部件来了!昨天下午,蔚来汽车与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高性能电机及电控系统生产基地。这是该公司在国内的第一家实体工厂,产品性能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蔚来汽车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新能源智能操控汽车企业,由国内顶尖企业与企业家共同发起设立,包括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以及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红杉资本和愉悦资本等。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也是投资者之一。正是由于强大的创始人和投资人阵容,蔚来汽车一“出生”就受到国内高度关注,而南京基地将是该企业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实体工厂,将从事高性能电机及电控系统的制造。该基地总投资将达30亿元,预计明年上半年实现量产,年产能将达28万台(套)。

  “新能源汽车的电机和电控系统就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说,高性能电机及电控系统是电动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蔚来汽车集合了全球的资源和优秀的团队进行研发。目前,蔚来汽车已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总成,据他介绍,这套系统的性能不亚于电动汽车的龙头特斯拉,各项指标完全可以和后者“对标”。

  他介绍,蔚来汽车将于今年底发布一款拥有超过1000kw(1360hp)动力的电动超跑,该款超跑零到百公里的加速时间在3秒以内,动力性能不输于目前最顶级的燃油跑车。蔚来汽车的首款公路版车型也已在产品规划当中,它将在性能媲美顶级电动汽车的同时,在优质服务、用户体验与性价比上体现出显著优势。李斌说,该公司将专注于产品设计研发和用户体验,在制造方面只生产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整车将由战略合作伙伴代工。除新能源外,该公司还将致力于汽车的智能化、无人驾驶和轻量化。

  记者了解到,蔚来汽车在国内8个城市进行了综合比选,最后南京脱颖而出,“迎娶”了该公司唯一的制造工厂。李斌表示,之所以看中南京,是因为南京具有先进的制造业基础,科教人才和产业配套在国内同类城市中较有优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划非常有前瞻性,南京开发区的招商服务也非常到位。目前,南京开发区已吸引了韩国LG动力电池工厂、德国博世汽车转向系统工厂、瑞典奥托立夫安全系统工厂等为代表的数十家国内外著名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落户。蔚来汽车高性能电机生产基地落户南京,标志着开发区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电池三大关键零部件的布局上已经有了初步成效。

  蔚来汽车南京工厂的产品,除供应该公司自有品牌汽车的需要外,还将为国内其他新能源车企提供解决方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想具备全球竞争力,需要国内企业开展优势互补合作。蔚来汽车愿意将关键零部件与国内其他电动汽车生产厂商共享,推动整个行业的共赢发展。”该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郑显聪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