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对民营经济突出问题一抓到底

  • 发布时间:2016-04-28 09:29: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应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形成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民营经济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按照“亲”和“清”的要求,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工商联要发挥好职能作用,深入了解和掌握民营企业的所急、所盼、所需。

  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在日前召开的大连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首先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长期以来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唐军指出,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环境。一要大力简政放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减少审批事项和对企业发展干预,能交给市场的坚决交给市场,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管到位。二要坚持公平竞争,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对民营企业,要在市场主体地位上一视同仁、在市场准入上一视同仁、在资源配置上一视同仁;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向民营经济开放;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三要保护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放手发展。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司法,严格规范对民营企业的执法行为。四要尊重企业家,培植亲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倡导尊重创业者、尊重企业家的理念,让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的创成业,让好技术、好项目纷至沓来,让优秀人才在大连留得住、发展好。

  唐军强调,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形成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民营经济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按照“亲”和“清”的要求,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工商联要发挥好职能作用,深入了解和掌握民营企业的所急、所盼、所需。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下去、解决问题,聚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切实为民营企业办实事、办好事。

  大连市市长肖盛峰指出,民营企业兴,则经济兴;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给大连民营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民营经济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充分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潜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准确把握大连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站在促进大连全面振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切实把发展民营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好。

  肖盛峰指出,以开放创新为核心,在加快转型发展路径上,突出集约高效、绿色生态、均衡协调、开放合作的发展新模式;坚持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加快提高民营经济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国际化水平,全力打造大连民营经济升级版。肖盛峰强调,各地区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服务作用,努力营造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要改善政务环境,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审批制度改革,坚持政务公开、简化办事流程,严禁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要改善法制环境,加强法律保障,全面清理政府各部门过时的、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规定和制度,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要改善市场环境,实施公平待遇,积极为民营企业营造一视同仁的发展环境。要改善政策环境,强化工作落实;优化金融环境,破解融资难题。要改善服务环境,科学编制民营经济发展规划,统筹做好民营产业布局,研究制定扶持政策;推进民营企业上网工程,构建民营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产业政策、人才、技术、市场等各类信息服务。要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据了解,2015年大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突破50万户,创造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7%,对全市税收贡献率达到47%。民营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财政收入重要支撑。截至目前,民营企业实现海外并购项目66个,投资总额约7.47亿美元。2015年,全市新办企业达到2.99万户。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37家。民营经济对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5%以上。2015年,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30亿元,其中民营工业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5亿元。超亿元项目223项,一批大项目相继建设达产,全年新增产值200多亿元。2015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407亿元,上缴税金512亿元。全年有5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行列,两家企业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8家企业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上市企业户数达到25家。

  多年来,大连市对激励民营企业发展制定了诸多奖励和扶持政策:对获得国家、省市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奖励。对认定为国家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补贴。鼓励育龙企业参与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对认定为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资金扶持。设立大连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大投资支持,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推出更优惠的融资政策,全年帮助企业实现融资300亿元。积极推动企业与风投、创投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合作,联手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大力培育和支持企业上市、“三板”和“四板”挂牌融资。在全市开展专家团队、机关干部帮扶企业专项行动,组建15支专家服务团队,全市选派500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与2000家企业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事项。进一步优化税收环境,加大减税让利力度;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给予稳岗补贴。实施万众创业专项行动,再建成一批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家提升驾驭企业能力。利用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引导企业扩大海外市场份额。继续推进企业间配套合作对接,提高中小企业配套能力和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