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取消漫游费等诉求将纳入企业日程

  • 发布时间:2016-04-28 12:23: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高畅)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及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了2016年一季度中国的工业通信发展情况。

  在谈到“漫游费”时,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将加大力度推动企业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重点考虑用户关注的,包括取消漫游费在内的各种诉求,将有关落实工作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

  闻库表示,移动电话、本地费、长途费、漫游费,这种资费结构实际上源于移动通信发展的初期,受到网络组织、其他业务等等一些业务的影响,以及当时各地的经济水平,用户经济承受能力以及投资等各个因素的影响。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演进升级,我国已经逐步进入到3G、4G时代,目前是2G、3G、4G网络并存,分别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等基础服务。另外,电信资费的体系发展变迁也是一个很大的过程。

  闻库进一步解释,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是对移动电话漫游费实行政府定价。2000年以来,随着电信改革,有多家企业来经营移动通信业务,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国内电信企业借鉴国外的一些普遍做法,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针对用户的差异,推出了各种的资费套餐,适用于市场发展的情况。当时为了进一步的促进竞争,推动资费下降,原信息产业部联合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对电话的资费包括漫游费实行上限管理。

  ?2008年下调漫游费的上限标准。经过几年实践,资费水平逐年下降。2014年,工信部联合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告》,对国内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用户需求自主确定具体的资费标准。

  闻库表示,十几年来,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化的实践来看,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给企业更多的定价权来适应市场的需求,促进电信资费不断降低。特别是通过市场竞争,企业推出了各类资费方案,包括市话、长途、漫游统一的价格费用,无漫游资费的方案。目前使用这种资费的用户大概有4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