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苹果季报业绩13年来最差

  • 发布时间:2016-04-28 01:50: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时间4月27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第二财季(2015年12月27日——2016年3月26日)业绩。报告显示,期间苹果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同比降幅分别为13%和23%。据了解,这也是苹果公司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营收下滑。而在此期间,苹果公司“三件套”的销量也均有降低。

  大中华区营收同比降26%

  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2016财年第二财季实现营业收入505.57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的580.10亿美元减少了74.53亿美元,降幅为13%。据新京报记者了解,苹果公司上次出现营收下滑还是在2003年,当时iPhone尚未问世。

  同时,苹果公司二财季的净利润105.16亿美元,与2015年同期的135.69亿美元相比,下滑幅度达到了23%。而在此之前的第一财季,其净利润仍在经历同比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期间苹果公司大中华区营收12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68亿下降26%,在主要销售区域中下滑最多,且占整个季度利润下滑额的58%。

  三类明星产品总营收同比减少89.48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发现,此次苹果公司业绩大幅下降,与旗下有“三件套”之称的三类明星产品的销量下滑密切相关。

  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共售出5119.3万部iPhone,低于上年同期的6117万部,下滑16%;售出iPad1025.1万部,低于上年 同期1262.3万部,下滑19%;售出403.4万台Mac,低于上年同期的456.3万台,下滑12%。

  销量下滑带来的直接后果即营收减少。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三类明星产品第二财季营收合计为423.77亿美元,2015年同期为513.25亿美元。按此数据比较,三类明星产品第二财季总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了89.48亿美元,超出公司整体营业值同比减少的74.53亿美元。

  苹果供应商股价大跌

  据第一财经报道,财报公布后,苹果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跌8%至96美元,一小时内市值蒸发了400亿美元。

  苹果产品供应商也迅速出现反应。昨日,参与苹果产业链的国内上市公司蓝思科技股价下跌2.79%,而Apple相机模组供应商港股上市公司高伟电子股价也大跌3.85%。

  据财经网站FX168报道,日本的iPhone零部件供应商昨日股价走低。其中,对苹果仰赖极深的陶瓷电容器制造商Murata Manufacturing Co Ltd 股价重挫逾4%。

  事实上,早在苹果公司公布第一季度业绩之前,一些供应商发布的业绩数据也显现出压力。蓝思科技近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期间净利润为1.6亿元至1.8亿元之间,同比下降幅度为55%-60%。

  ■ 分析

  国产手机挤压苹果市场份额

  作为苹果公司的吸金“利器”,2016财年第二财季苹果手机带来的收入为328.57亿美元,占到整个公司营收的65%。不过,期间苹果手机的营收同比下滑了18%,已经超出公司整体营收的下滑幅度。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苹果手机的市场状况难言乐观。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rendFroce近期发布的报告,2016年第一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衰退18.6%的背景下,苹果手机的出货量由上季的7500万部下降至4200万部,季衰退幅度高达43.8%,为历年来单季衰退幅度最大的一次。

  与此同时,苹果手机的市场份额也由2015年全年的17.5%下降至14.4%。而包括华为、小米在内的中国手机品牌近年来却在不断提升市场份额。TrendFroce数据显示,一季度华为、联想、小米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3%、5.8%与5.5%。

  TrendForce智能手机分析师吴雅婷表示,第二季苹果虽有低价款手机iPhone SE上市,但该机型锁定的中端市场在中国手机价格竞争更趋激烈的情况下,无法挽救今年整体苹果手机出货衰退的颓势。

  有业内分析称,近期苹果手机产品创新不够,用户需求的减弱是出货量下滑的原因之一。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智能手机制造、研发水平在不断提升,同时本土优势能降低价格成本。”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陈鹏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