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系列举措严查专利侵权案件

  • 发布时间:2016-04-27 07:29: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王 巍) 近日,市科技局收到河南省安阳市一家企业提出的行政诉讼请求,要求对我市一家企业侵犯专利权的案件进行查处。记者4月21日从市科技局了解到,目前,全市专利侵权案件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每年增加上百件之多。

  据市科技局知识产权执法处负责人介绍,2015年,该局共处理专利执法案件459件,专利案件数量与2014年相比,呈翻番式增长态势。其中,查处假冒专利案件数量同比增长145%,调解专利纠纷数量同比增长114%,处理专利侵权案件同比增长30%。专利案件涉及机械制造、食品、家电、生产用品等许多领域。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市将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密切跨地区、跨部门执法协作,加强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力度。以大型专业市场、商品集散地、大型商场、超市和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重点环节,以高新技术产业、农业以及食品、药品等各类涉及民生领域的商品为重点领域,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展会等重大项目为切入点,查处一批权利人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案件。

  市科技局提醒企业,专利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一种体现。企业在发现专利权受到侵害时,应在第一时间向管理部门进行举报或提出诉讼,将专利侵害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另外,侵权企业也应注意,一旦专利违法行为受到查处,将被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影响信用评级,企业也将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