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60打响中国GUI专利司法保护第一枪

  • 发布时间:2016-04-25 17: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因认为自己开发设计的电脑安全优化图形用户界面(GUI)专利权遭到侵犯,2016年4月22日360公司将北京江民新科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江民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犯原告三项专利权的行为,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诉讼合理开支共计人民币1500万元。

  据悉,此案系两年前GUI保护破冰后,国内第一起GUI专利侵权诉讼,将在司法审判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会对互联网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被告被控侵犯360公司三项GUI专利

  GUI又称图形用户界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是与人机交互相关的用户操作界面,GUI不仅是互联网产品最贴近用户的使用入口,也是用户用于辨识产品的主要方式之一。在美国,常见的如苹果手机的滑动解锁界面、以及三星手机的主屏翻页界面,都可以通过GUI外观设计专利加以保护。

  据360公司起诉称,其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安全产品及服务供应商,旗下拥有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手机助手、360浏览器、360杀毒、360导航、360搜索七大创新产品,为超过7亿的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免费、安全、高品质的服务。

  2014年,360公司开发设计了电脑安全优化的图形用户界面,以全新的方式展示安全检测状态,该技术申请了多项专利并被授予专利权。2015年年底,江民公司新推出的产品“江民优化专家”上,使用了与360公司相似度极高的图形用户界面。为此,360公司将江民公司起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在被告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法制日报》的显著位置连续三十天刊登声明,消除影响;赔偿360公司经济损失及诉讼合理开支共计人民币1500万元。

  据悉,该案是国内首起GUI专利侵权诉讼,打响了中国GUI专利司法保护的第一枪。

   360致力于推动国内GUI保护

  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我国一直以来缺乏对GUI进行有效的保护措施,使得行业内产品的GUI被抄袭或被模仿的现象普遍存在,尤其是众多同类产品的GUI设计雷同,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互联网企业对相关技术的创新热情。

  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高速发展,各家对GUI设计投入的不断加大,业内希望填补此类法律空白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作为我国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360公司曾积极促进了GUI专利保护政策的修订和推广,为修改《专利改审查指南》中关于图形用户界面保护提供了大量意见和建议。360公司认为,我国企业特色的外观设计与国外巨头已经旗鼓相当,支持GUI外观在国内得到保护;国内操作系统不具开发优势,但应用客户端软件的本土产业实力更强,应侧重保护。GUI的交互过程应保护,交互动作与GUI动态效果的结合更具显著性,可以通过简要评述考虑。

  在各方的推动下,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了修改《专利审查指南》的第68号局令,对图形用户界面外观设计给予专利保护。从此,中国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启动GUI专利部署。

  作为中国第一大、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公司始终对自主知识产权高度重视和保护。2014年8月14日,360公司获得了朝阳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颁发的第一件GUI外观设计专利证书。这也是我国颁发的首件GUI专利证书,实现了国内GUI专利保护的破冰。

  截止目前,360公司的GUI外观设计的申请量已达328件,累计申请国际国内专利接近8000件。在互联网安全等多个领域上,360公司的专利申请量居于国内同行业之首。

  清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崔国斌表示,中国从2014年开始保护GUI外观设计专利。本案应该是中国第一起GUI外观设计专利的侵权诉讼,因此具有开创意义。法院将有机会对GUI外观设计的客体范围、权利边界、损害赔偿计算等问题作出判决。毫无疑问,网络行业肯定会高度关注法院在本案的判决思路和判决结果。如果司法能够将GUI保护落到实处,对于规范中国企业在电子产品或软件的用户界面设计方面的竞争,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上述案件能够成为中国GUI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历史上的标志性案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