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好现代“菜园” 丰富市民“菜篮”

  • 发布时间:2016-04-27 07:29:52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胡雪萍 卢阳 记者 万能

  南昌县是我省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基地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全力推进“环南昌绿色蔬菜产业带”建设,保障城市居民蔬菜供应。今年,该县四大蔬菜基地列入全市2016年百项惠民便民利民工程。

  蓝天白云下绿意盎然,水波荡漾中白鹭翩飞。这怡人美景是南昌县银三角林生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的真实写照。“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我们和银三角敷林村的400多户农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土地2200亩。项目包括蔬菜新品种试验示范、种苗生产销售、优质蔬菜生产、蔬菜加工销售等。”林生堂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捍介绍,基地于2015年3月投产,目前,茄果类、叶类、水生类蔬菜等数十个品种已经向市场供应。

  生态美、品种多,而一系列现代化的农业技术,更是为基地生产提质增效。当前,基地正推进智能玻璃温室、日光温室建设,一个个金属框架成型后,就可控制“气候”,充分保障恶劣天气下蔬菜供给。基地引进了以色列“耐特菲姆”水肥一体化系统,管道铺设至田间地头,经中央机房操作,灌溉施肥均能实现量化、全自动。基地还建设了“蚯蚓工厂”,有机肥需经生物降解后,方可入地,有效减少重金属含量;实施“电解水灌溉”,让植物“喝纯净水”,保障蔬菜质量。

  “我们正在进行社区摸底和APP软件研发,不久后,社区居民将可通过手机‘订制’新鲜蔬菜。”张捍介绍,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年生产2万吨无公害蔬菜,育苗10亿株,辐射带动全省蔬菜种植20万亩。

  和林生堂蔬菜基地标准园一样,该县被列入全市2016年百项惠民便民利民工程的还有武阳镇新和源蔬菜标准基地、塔城乡水岚洲区域蔬菜基地标准园、向塘镇中州片蔬菜基地标准园。新和源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5000亩优质蔬菜科技园,19个产品先后通过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在塔城乡水岚洲片区,生态环境造就蔬菜种植“温床”。南昌县鑫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水岚洲中心区湖陂村建有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350余亩。南昌市菜篮子市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将在塔城乡南洲村开展蔬菜种植,土地流转到位将新建育苗大棚、蔬菜大棚、生产车间、气调库、配套道路、沟渠等。在向塘镇,不少蔬菜基地迈出“升级”步伐。向塘镇剑霞村龙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田村高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都将推进蔬菜种植“接二连三”,今年计划建设蔬菜分拣车间,实现蔬菜深加工。

  据了解,为助力“现代菜园”建设,南昌县逐步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成了13个农业乡镇土地交易中心,基本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下放行政权力。同时,扩大涉农金融“水池”,以“财政惠农信贷通”等金融活水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并创新推出蔬菜大棚等商业性保险,有效化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今年,该县还出台现代农业招商引资管理办法,对土地流转、设施建设、技术创新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奖补。目前,该县规模蔬菜基地中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9家,龙头企业占规模基地42%。全县有蔬菜类农民专业合作社97家,省级示范社5家、市级示范社12家,全县蔬菜类家庭农场7家。

  南昌县全力推进“环南昌绿色蔬菜产业带”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