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量体裁衣”开展劳动竞赛

  • 发布时间:2016-04-26 08:35:15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尹娜 报道

  “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各行各业的优秀劳动者大放异彩,而劳动竞赛便是成就他们的舞台。2016年,天津滨海新区总工会以劳动竞赛为抓手,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引领,以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和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重点,广泛开展“建功美丽滨海、展现劳动风采”主题劳动竞赛,劳动竞赛的企业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达到85%以上。新区各主要经济领域将如何开展劳动竞赛,调动职工积极性?近日记者继续走进开发区总工会,一探究竟。

  “针对开发区外资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我们将突出抓好外资企业劳动竞赛的开展,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提合理化建议、班组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开发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介绍,2016年,开发区将继续从五个层面深化劳动竞赛工作,不断扩大和拓宽技能比赛的工种和项目,切实发挥劳动竞赛在促进职工技术创新发展、提升职工素质中的积极作用。据介绍,2016年,开发区总工会将推动建立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工作室4个、职工创新工作室10个。根据行业特点、生产岗位特点,引导开展行业性技能竞赛或企业间技能竞赛,推动开展丰田系、三星系、长城系的通用项目比赛。

  投入大资金开展竞赛

  “将叉车技能比赛项目与热门的世界杯相结合,根据足球比赛中的盘带、过人、射门等动作设置了叉车技能的层层推进、交叉换位、突破射门三个比赛项目,考验了驾驶员的技能水平……”这是开发区每年一届的叉车驾驶员技能大赛的缩影,为了给员工加油,一家日资企业的老板还到现场加油助威。

  在外资企业云集的开发区,劳动竞赛成为调动企业积极性,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润滑剂。“十二五”期间,开发区工会组织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用于开展劳动竞赛。针对开发区外资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突出抓好外资企业劳动竞赛的开展,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提合理化建议、班组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仅2015年一年,开展叉车、涂料行业调色、厨师等3项区域技能比赛;基层工会与企业共举办天车、叉车、货车、检验、焊接、测试、维修、调色等生产岗位职工技能竞赛100余项,8万余人参加;征集“合理化建议”6万余件,12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矢崎公司职工叶强、诺和诺德公司、南港开发公司财物资产部分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还有一大批集体和个人获得了市、区级的各类荣誉称号。

  今年竞赛突出技术创新

  开发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介绍,开发区的劳动竞赛将以深入职工、班组、企业、行业、区域逐级递增的方式进行,激发广大职工的建设热情,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掀起开发区劳动竞赛新高潮。

  职工赛技能。“经过多年的努力,开发区形成了通用项目区域搞、差别项目企业搞,一年一主题、一企一模式的职工技能竞赛格局。”开发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发区将根据行业特点、生产岗位特点,在举办好区域级叉车、调色、厨师等技能比赛的基础上,挖掘行业性通用项目,引导开展行业性技能竞赛或企业间技能竞赛,推动开展丰田系、三星系、长城系的通用项目比赛。

  班组赛和谐。“班组有活力企业就有活力,班组和谐企业就和谐。”开发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要继续在班组开展以“有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有共同的团队愿景、有健全完善的团队制度、有以身作则的团队带头人、有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有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金牌团队”创建竞赛活动。

  企业赛责任。据悉,今年要在开发区企业间开展 “社会责任贡献奖企业”的竞赛活动,主要从企业发展、劳动关系、环境关系、社会关系和企业文化五方面进行竞赛。

  行业赛创新。围绕创新驱动,在区域内重点鼓励和扶持发展的行业企业中,推动建立创新工作室。通过发挥高技能人才、劳模的带头模范作用,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立足岗位、班组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基础广泛、人才集聚、成果丰硕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体系。

  区域赛建设。开发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说,为积极促进发展建设,要继续开展以“雄心壮志建南港”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发动、宣传、互比互看经验交流、中期推动会、表彰等活动,促进技术创新、发明创造不断涌现,以及基础设施配套、能源配套、大项目建设在各个领域中的突破性进展,助推南港开发建设的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