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横琴自贸区:检验检疫改革红利初显

  • 发布时间:2016-04-25 22:31:1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邓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4月20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横琴新区片区召开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横琴自贸区挂牌一周年发展建设情况,发布横琴自贸区一系列最新改革创新措施。发布会上,应邀出席的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汪先富介绍了珠海检验检疫局改革创新措施及其所带来的“改革红利”。

  自去年4月23日横琴自贸区挂牌以来,珠海检验检疫局贯彻落实质检总局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要求,在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制度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横琴自贸区特点,量身定做2批、11项改革创新措施。

  首批5项改革创新措施包括:实施“通报、通检、通放”模式,企业可以根据需要就近选择珠海市内任一检验检疫机构办理相关手续,少跑路、节成本;以风险分析为基础,实施进口酒类分类管理,实施从10%至100%的差别化抽检规则,降低进口红酒的总体抽批率;实施进境动物检疫许可流程再造,将原本由珠海检验检疫局负责的许可证申请受理、进境动物指定隔离场考核等事项下放到横琴检验检疫局,进一步节约企业人力资源和时间成本。

  第二批6项改革创新措施包括:创新会展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对报检单位登记备案等审批项目实行网上申请和审批,下放参展且是检疫准入名单内的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进境检疫审批权限,对需办理CCC认证的产品实行采取“入区登记、展后区别监管”的监管方式,缩短审批周期,实施场馆集中查验,提高口岸验放速度;实施原产地签证一体化,企业一地备案、多地领证,实现便利最大化;在风险评估基础上,将供澳竹木草制品、供澳小品种食品等低风险动植物产品和食品纳入市场采购出口贸易方式;构建携带物“检疫官-X光机-检疫犬-红外探测仪”四位一体查验新模式,提升通关效率和查验准确率;实施“前后台分离”的卫生检疫查验模式,便利旅客通关,使专业人员集中精力对前台移交的旅客进行医学排查等工作;实施旅客“入境查验、出境监控”卫生检疫新模式,实现常态情况下极大便利出境旅客的通关,有效应对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悉,上述改革事项中,进口酒类分类管理和进境动物检疫许可流程再造被纳入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首批改革创新经验,关检“一机一台、合作查验、分别处置”管理模式入选广东自贸试验区2015年创新案例。据统计,该管理模式实行一个月内,检验检疫查获禁止进境物品提升94.06%;截至4月16日,共截获禁止进境物2725批/2.92吨,同比增长47.86%、60%;检出有害生物27种/247批次,批次同比增长36.46%,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种/13批次。

  汪先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珠海检验检疫局在支持横琴长隆重大项目建设方面,推出系列进口珍稀动植物的检验检疫帮扶措施,包括破解进口动物检疫准入难题、实施进境动物检疫许可流程再造、提前介入并指导企业高标准设计建设进境观赏野生动物隔离检疫场、量身定做“跟踪检疫监管”模式等,助力项目建设和旅游业发展。

  汪先富介绍说:“下一步将从国家发展大局和广东省战略部署要求出发,紧紧围绕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立足横琴自贸区发展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在口岸查验机制创新、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建设等方面加快改革创新,并进一步探索推进港澳台检测认证机构结果互认、创新供港澳动物产品监管模式等,进一步提升横琴自贸区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助力横琴自贸区打造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新载体。”(邓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