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海关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

  • 发布时间:2016-04-25 22: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黄丽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以来,厦门海关围绕“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一工作重心,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宣传教育,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各项工作,全年查获侵权案件702起,案值约995万元,查获的侵权案件被海关总署评为中国海关保护知识产权十佳案例。

  “清风”行动重拳出击

  去年12月,厦门海关根据风险分析,将福建某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男式防寒衣作为重点查验对象。开柜后,查验关员发现里面夹藏大量标有知名运动品牌标识运动鞋。经理货,共有标有adidas、NIKE、三条纹图形、PUMA等标识的侵权运动鞋14634双,货值约人民币80万元。这也是厦门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数量最大的一起侵权鞋案件。

  案发后,厦门海关高度重视,紧急进行综合研判后,果断加强对该公司的布控,在该公司同一天申报出口的男式防寒衣中再次查获2748双侵权运动鞋。

  上述案例是厦门海关积极开展维护“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的“清风”行动的成果之一。2015年6月以来,根据海关总署部署安排,厦门海关积极运用风险管理系统,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加大对服装、鞋、汽车配件和手机等关区易发侵权重点商品的监管力度,大力开展“清风”行动。行动期间,厦门海关对412批货物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涉及货物38万件,货值达418万元,有力地展示了我国海关打击侵权假冒、维护“中国制造”声誉和公平贸易秩序的决心。此外,厦门海关还以邮递渠道为重点,着力加强互联网领域假冒侵权行为治理,2015年共查获侵权邮包493件,涉及爱马仕、香奈儿、耐克、阿迪达斯、三星等知名品牌。

  执法交流提升本领

  2016年4月14日,厦门海关联合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QBPC)共同举办第六届知识产权研讨会。来自国际知名品牌的权利人代表走上讲台,向一线执法关员介绍了有关商标及真伪产品鉴别知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海关关员较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过硬的鉴别假冒商品本领是有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提。为此,自2011年起,厦门海关积极举办知识产权执法培训,进一步丰富关员的商品知识,提高真伪产品鉴别能力,提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水平。据统计,厦门海关90%以上的侵权货物均为现场关员在对进出口货物进行监管过程中主动查获的。

  送法上门支持创新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实施,厦门海关在积极打击进出口侵权行为的同时,主动开展知识产权法规宣传,助力国内自主知识产权企业“走出去”。

  2015年以来,该关通过送法上门、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向辖区内企业主动讲解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合作,为诚信经营的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引导其树立“守法便利,违法惩戒”的理念;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联络员制度,及时收集了解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难点与困难,对其后续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给予帮助,同时为国内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指引,引导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寻求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帮助企业更好的“走出去”。(黄丽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