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江苏检验检疫局严密监管进口食品安全纪实

  • 发布时间:2016-03-02 13:5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正法 夏沛然  责任编辑:金潇

  近日,苏州检验检疫局召集主要进口食品化妆品企业,分别就进口食品化妆品入境报检主要流程进行详细解读,强调要求相关产品报检前置审批及必须提供的证书材料。这是江苏检验检疫系统加强进口食品监管的题中之义。

  江苏检验检疫局进出口食品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进口食品化妆品呈逐年增长趋势,江苏进口食品化妆品从2007年的0.6万批猛增到2015年的2.94万批,这对检验检疫部门质量安全把关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加强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江苏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推行监管新模式、新方法。

  集中监管,严格市场准入。江苏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完善进口装运前检验制度。对风险较大产品,采取加强检验检疫、限制货物入境、紧急控制等措施。对不合格产品,严格实施退运、召回。特别是奶粉、蜂蜜、红酒、汽车等涉及民生安全产品重点关注、重点把关。与此同时,突出加强进口食品监管场所和指定口岸建设。指导南京禄口机场积极申报国家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建设,指导镇江、太仓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严格按照国家质量安全卫生标准,开展进口食品集中监管场所专项督查,全面清理全省系统进口食品监管场所。目前,全省共建成进口食品口岸查验场所24个,进口食品指定储存场所45个,认可储存场所90个,全面实现了江苏进口食品集中监管,大大提高了把关成效。

  张家港是我国进口肉类的指定口岸,进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国肉类产品占江苏全省的70%。 为有效提升进口肉类检验检疫监管水平,张家港检验检疫局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港口集中查验平台和实验室检测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并督促指导张家港永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先后投资近600万元对口岸进口肉类查验监管硬件设施进行重新选址翻建。规划设计开发了“进口肉类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涵盖了境外货物寻踪、国外证书甄别、抽样规划设定、样品盲送管理、指运地点锁定等10大功能。为全省系统加强进口肉类产品监管提供了借鉴和示范。

  加强检疫,严密掌控风险。突出出口食品化妆品检验监管模式改革。按照“先分后统”的思路,指导全省系统各分支局结合辖区实际,分别制定实施出口食品监督抽检方案,推进出口食品检验监管模式改革,落实出口企业主体责任。目前,全省20个分支局均出台了监督抽检方案,为全省系统出台统一的监督抽检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的整理、应用,形成风险信息1.2万余条,组织开展进口鱼油、乳品、水产品、葡萄酒等高风险产品风险会商,努力提升全省系统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突出全程监管。通过对进出口食品检验监管全过程各环节的梳理,制定了全程监管作业指导书,明确每个环节检验监管的工作依据和工作流程,指导和规范基层一线的工作。指导南京局对进口巴氏杀菌乳建立从企业自检自控、国外第三方评价、检验检疫部门抽查验证的全程监管模式,实现了口岸抽样零等待、口岸零滞留、出证零事件。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不合格检出率。去年,全省系统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化妆品2.94万批,货值39.41亿美元,发现涉及质量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进口食品93批,货值321.68万美元。不合格食品主要涉及糕点饼干、肉类、酒类、植物油等20类产品,来自21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微生物超标、食品添加剂超标、污染物超标、国外官方证书不符合要求或未取得检验检疫准入资格等为主要不合格原因。江苏局对以上所有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均采取了退运或销毁等处理措施,未进入国内市场。

  多措并举,营造诚信氛围。江苏检验检疫局积极探索进口食品监管的新方法、新措施,从2013年起,正式出台了《江苏进口食品“三环联控”执法监管体系建设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和目标。突出内部责任管理,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试行进口商提交检测报告制度和自主检查制度,进一步落实进口商对进口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动落实地方政府食品安全负总责。此外,江苏检验检疫局还出台进出口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管理工作规范,对全省741家进出口食品企业开展诚信征集和评价工作,将评级结果与分类管理相结合,让讲诚信遵法纪重管理的进口食品企业进入一类管理模式的绿色通道,营造诚信守法得便利的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检验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江苏检验检疫局在有条件的口岸单位、物流公司或进口商,采用二维码技术与进口食品风险管理系统对接,在进口肉类、水产品、葡萄酒、橄榄油、乳制品等产品上加施二维码标识进行身份识别,既实现进口食品的可追踪,解决进口食品销售环节进口证书信息不全或真假难辨的问题,又维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张家港检验检疫局研发进口肉类智能化管理系统,已在全省系统推广运用。张家港政府主动服务进口食品监管,并为从张家港口岸进口的食品提供质量担保,开发了二维码溯源系统,并在进口葡萄酒上试用标有“张保真”特有标识的二维码溯源标签,实现从产地到舌尖的全程防伪和追溯,让消费者真正实现明白消费、放心消费。

  建立平台,促进贸易便利。既严格把关,确保安全,又热情服务,促进发展,是江苏检验检疫局的一贯宗旨。为加快通关速度,促进贸易便利化,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江苏局对进口食品检验监管模式进行重大改革。整合建立了进口肉类智能化管理平台,完善、升级了进口食品风险管理系统,已在进口葡萄酒、婴幼儿食品、乳品、饮料、食用植物油、肉类等80%以上的进口食品上使用。实现了进口食品自动抽批、风险表单自动生成、全流程自动监管等功能。目前苏州进口巴氏杀菌乳占全国70%以上。昆山检验检疫局探索建立的特殊监管区进口红酒“入区检验+出区分批核销”的检验监管新模式,得到省委书记罗志军批示肯定。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