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与生态融合不断加深 绿色金融体系或成有益尝试

  • 发布时间:2016-04-25 17: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消息 4月22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报告发布会召开,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指出,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金融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国际上有关绿色金融的研究和实践方兴未艾,绿色债券、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环境基金等创新型金融产品不断涌现,金融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潘功胜强调,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入开展绿色金融研究,努力推动绿色投融资产品与服务创新、积极推广绿色金融理念。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当选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蚂蚁金服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代表,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投公司、人保集团等金融机构成为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首批理事单位。成员单位中的金融机构所管理的金融资产余额135万亿元,约占我国全部金融资产的65%左右。

  蚂蚁金服负责人表示,在蚂蚁金服生态体系中,正尝试进行绿色低碳尝试,例如,旗下的芝麻信用自去2015年上半年和全国15个城市联合推出自行车信用租赁服务。

  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董事长孙继胜说:“通过和芝麻信用合作,四个月中,我们已经为全国三百万商旅人员提供了边界的绿色交通服务,累计为全国市民减少了保证金支出近千万元,累计骑行一千万里程左右,相当于绕了地球250圈,减少了CO2的排放3000吨,更相当于在城市里植了1500棵大树。”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目前集团正在积极搭建绿色金融体系,开发绿色金融工具,推动消费者和投资者对绿色金融的广泛参与,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和全社会绿色生活方式的普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