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瑛:积极申请将西安列为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城市

  • 发布时间:2015-10-30 21: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郑瑛在北京金博会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网10月30日电 2015年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于2015年10月29日-11月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西安金融商务区再次代表西安参展。绿色金融是近年来金融业发展的热点话题,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郑瑛在西安展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积极申请将西安列为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城市,将西安金融商务区列为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区。

  据她介绍,绿色金融是未来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发展绿色金融已列入全国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已列入中央全面创新改革方案,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中国金融学会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该委员会在中国人民银行直接领导下工作,是国家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西安金融商务区密切联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研究发展绿色金融的具体举措。

  一是积极申请将西安列为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城市,将西安金融商务区列为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区。积极申请在区内设立绿色银行、绿色金融产业基金,积极引进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新型金融模式。壮大陕西环境权交易平台,创建西部重要的环境权交易平台。培育和引进绿色认证、绿色评估等配套服务机构,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金融先行区。

  二是成立绿色金融推进小组。由西安市金融办、西安浐灞管委会联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相关专业机构共同成立西安市绿色金融发展推动小组,提出西安市发展绿色金融的具体实施方案及政策建议,为构建绿色金融示范区提供支持。

  三是研究制定绿色金融扶持政策。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密切合作,研究制定“绿色信贷指南”,出台鼓励绿色金融发展的扶持政策,扶持政策包括绿色信贷贴息、绿色保险补贴、给予绿色金融税收优惠等。

  四是加强绿色金融研究。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西安市金融办、西安浐灞管委会联合相关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共同成立绿色金融研究院,开展绿色金融研究,定期举办绿色金融相关论坛、讲座,提高绿色金融在全社会的普及程度,为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绿色金融健康快速发展。

  五是加强绿色金融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论坛,加大绿色金融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为绿色金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