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到香港买保险靠谱吗

  • 发布时间:2016-04-25 05:29:5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内地居民赴港不只是旅游购物,保险也成为一些人“爆买”的产品。“五一”临近,太原市民温玲就有这样的计划。“听说香港的保险产品收益高,保障多,想在旅游时顺便了解一下。”

  今年以来,有关内地客户赴港买保险的新闻不断出现。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内地访客新购保单保费达316亿港元。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到香港买保险?

  据了解,香港保险一向以保费低、理赔范围广等优势吸引内地消费者。业内人士称,香港保险行业历史悠久,制度及服务更完善。目前,香港的合法保险公司总数近160家,它们提供种类繁多的保险和风险管理服务,部分产品在保障范围和费率上的确较内地产品有优势。

  记者了解到,内地人到香港买保险,一般关注重大疾病险、人寿险和储蓄分红险三类产品。以一款“危疾终身保计划”为例,涵盖69种严重病况;而在内地,一般重大疾病保险只涵盖40种左右病况。从保费水平看,同等额度的保险,受保人要投的保费在香港比内地要便宜30%左右。再看储蓄分红险,香港产品的预期年回报率要比内地同类产品高出3%左右。此外,在理赔方面,香港保险产品属于实报实销型,报销药品范围比内地要宽许多。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投资模式、法律政策等方面和内地不同,赴港买保险,要充分了解风险,不能盲目跟风。比如,在香港买保险,提前退保损失极大。汇率风险也不能小觑。在香港购买保险理赔或给付时使用的都是港币,而港币又直接与美元挂钩,一旦港币相对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投资者就会出现现金缩水,遭遇投资损失。

  另外,由于香港和内地的医疗判断标准存在差异,购买重疾险存在理赔风险。如果产生纠纷,内地被保险人必须要到香港协商甚至走法律程序。这将形成非常大的开销。

  事实上,由于内地人赴港购买保险增长较快,监管部门已陆续出台多条“限购令”。今年2月4日起,央行规定刷银联卡购买香港保险,每次交易额最高限额5000美元。3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和合作清算银行通知,跨境保险业只允许受理人身意外险、医疗保险、交通运输险种,不包括人寿险、投资分红等险种;此外,个人单笔支付金额不得超过人民币3万元。对于内地居民来说,类似政策风险也不容忽视。

  保险业人士建议,若想去香港投保,必须找专业保险顾问仔细咨询。同时,要弄清和内地保险产品的区别,如付款方式、货币差异、术语、理赔范围和限制情况等,以免后悔。

  本报记者 张巨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