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寿险百亿元保费俱乐部会员或增至33名

  • 发布时间:2015-11-26 03:4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恒大人寿要用40天做到百亿元保费

  这些公司中,有11家公司1月份的保费就已突破百亿元,其余公司实现百亿元规模的时间在两个月以上

  自上周六开始,恒大占据了不少媒体版面,亚冠夺冠、“恒大人寿”首次亮相、与赞助商之争,一系列事件的喧闹后,保险业人士讨论更多的,还是恒大人寿如何实现其业务目标:今年(只剩不到40天)保费突破100亿元、力争300亿元。

  “40天百亿元”的任务看起来艰巨,但也不是不可能。今年1-9月共有30家人身险公司的总保费超过100亿元,加上前9个月保费97.3亿元的友邦中国,以及84.5亿元的民生保险和77.9亿元的上海人寿,今年进入保费百亿元俱乐部的成员很可能达到33家。

  在这些公司中,尽管至少20家实现百亿元规模的时间在两个月以上,11家达到百亿元保费在半年以上,也有公司到第四季度保费才达到百亿元,但还有11家公司1月份的保费就已突破百亿元,另有安邦人寿和前海人寿实现百亿元保费也仅用了不到两个月。

  40天的任务

  截至9月底,恒大人寿的前身中新大东方人寿今年的累计总保费为23.2亿元,按照前9个月的进度,截至百亿元誓师大会的当日,恒大人寿今年累计保费不会超过30亿元,也就是说,在今年剩下来的40天时间内,恒大人寿要做出70多亿元的保费。而在2014年,中新大东方人寿总保费仅为11.5亿元。

  要短时间内做出如此之多的业务,只能依靠轻资产的银保和网销渠道。据媒体报道,恒大人寿相关人士称,计划通过网销分担六成保费任务,银保四成。

  而就互联网保险业务方面,容易做出规模的是简单易懂、收益率高的万能险、投连险等理财型保险产品。不过,根据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这些理财险只能在保险公司设立分支的地区销售,不能超出经营区域销售。这对经营区域不具优势的恒大人寿构成一个潜在制约。

  尽管前身中新大东方人寿成立时间接近十年,但其目前的经营区域仅重庆、四川、陕西、湖北、湖南五个地区,且其湖南分公司今年6月30日才获批开业。

  一家注重网销业务的寿险公司企划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监管机构尚未出台细则,理财险互联网销售如何界定区域尚未明确,其目前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识别客户是否属于经营区域范围,包括客户的身份证号码、联系地址以及银行卡开户行所在地。

  该人士分析,即便恒大人寿可以在目前新规尚未出细则的情况下打出跨区域销售的擦边球行为,但网销业务前期的平台合作、系统对接,包括客户服务、报案、核保、理赔、保全、客户管理等全流程,以及网销产品的研发、报备等各项工作都需要时间,所以即使恒大推出的产品给力、受到客户欢迎,要在剩余40天内将保费做到百亿元规模,单从时间上来讲,也还是相当紧张的。

  而在银保渠道,与恒大人寿达成战略合作的包括中国邮政集团、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寿险公司年底的两个月大多在蓄势明年的开门红,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业务,恒大人寿需要银行的鼎力支持。

  百亿俱乐部

  从整个寿险行业来看,去年71家人身险公司中,保费达到100亿元的仅28家,占比不足四成。今年的情况好于去年,根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1-9月数据,总保费在100亿元以上的寿险公司有30家(详情请见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

  另外,友邦中国前9个月总保费97.3亿元,今年保费超过百亿元也是板上钉钉,而前9个月总保费分别为84.5亿元、77.9亿元的民生保险和上海人寿,也有望进入今年的保费百亿元俱乐部。尽管如此,今年74家人身险公司中,保费超百亿元的人身险公司也不过三十几家,仍不足半数。

  不过,恒大人寿也还是有希望的。事实上,在1个月的时间内业务做到百亿元规模的公司,保险业内并不缺乏。比如,在今年开门红最关键的1月份,总保费达到100亿元的就有11家公司,包括中国人寿、平安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华夏保险、太平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中邮保险、建信人寿和富德生命人寿。不过,与恒大人寿不同,这些公司基本完成了全国范围的布局,且多为国内老牌寿险公司,除最新成立的中邮保险开业时间在5年左右外,其余公司已经成立了十数年甚至更长时间。

  另外,前海人寿、安邦人寿等增长较快的公司,今年的总保费达到100亿元,也都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其中,前海人寿2012年2月份获准开业,2013年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总保费规模超过140亿元,2014年总保费超348亿元,今年前9个月累计保费553.7亿元。

  跻身百亿元俱乐部的新型寿险公司的案例还不仅前海人寿。

  比如,珠江人寿。珠江人寿2012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2013年首个完整经营年度总保费规模17.1亿元,2014年总保费达到100.76亿元,第二个完整年度保费便突破100亿元。不过,珠江人寿2014年达到百亿元保费规模的日期为12月28日,也就是说,保费累计达到百亿元也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珠江人寿今年的累计保费达到100亿元用了5个多月,其1-9月的总保费为185.8亿元。

  同为2012年成立的弘康人寿也是一个典型,其2015年1-9月总保费11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7%,这也是弘康人寿年度总保费首次突破百亿元。不过,其今年累计保费达到百亿元的规模,也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

  此外,中融人寿成立于2010年,2014年总保费为103.4亿元,今年1-9月保费规模为143.7亿元,今年的累计保费达到百亿元用了将近6个月的时间。

  另外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百年人寿,保费也是在2015年首次突破百亿元。今年1-9月,百年人寿总保费为121亿元,保费达到百亿元用了7个多月的时间,其2014年总保费为86.9亿元。

  当然,这些百亿元俱乐部成员中,也有久经沙场者。

  比如民生保险。民生保险2003年正式开业,2014年总保费为80.3亿元,尽管当年业务实现增长,但仍距离百亿元有一段距离,直到2015年,民生保险的年度累计保费才有望首次达到100亿元。从开业到年度保费突破百亿元,民生保险等待了13年之久。

  另一方面,保费未达到百亿元的保险公司中,不乏成立时间在十年以上的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