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跌破3000点 股市熊出没?

  • 发布时间:2016-04-24 16:55: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指再度跌到3000点之下,市场情绪再度悲观,一些股民心灰意冷。不过,仍有机构表示,后市依然可期。有经济学家就建议,散户或者可以依靠机构来投资。

  股民再度心灰意冷“这过山车坐的,本来快要解套了,又给套住了。”股民小林总结这一周有些心灰意冷,他所在的股友群也大有解散的架势,群主建议大家“散伙了,该干啥干啥去”。有的股友还苦苦哀求:“群还留着吧,以后行情好的时候再交流交流。”

  的确,这周股市遭遇重创。截至22日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报355243亿元,较上周末减少4.09%。同期,沪深股市总市值报448373亿元,一周减少4.25%。沪深股市本周出现近十一周来最大的下调,全周上证综指收报2959.24点,周跌幅为3.86%,深证成指收报10151.76点,周跌幅为5.42%。

  虽然周五沪指收阳,但是3000点之下的股民已经开始悲观了,小林说,这周末本来约好朋友一起去郊游的,也没了心思,“待在家里复复盘,但是越复盘越觉得害怕,自己那点钱还能回来吗蠢瓷⒒Щ故遣灰炒股的好。”

  散户还能投资股票吗?经济学家宋清辉就撰文表示,对大多数散户投资者而言,可以配置一部分资金于靠谱的机构当中。其建议如下,能够这样做的投资者最好符合如下条件:一是投入资金一定是闲置资金且至少一年内不会使用;二是投入的这一部分资金占闲置整体比例不超过30%;三是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这三部分都能做到的话,散户可以尝试找找靠谱的第三方机构,“如果相关部门开辟了多种投资渠道,能够让散户投资者们在各种渠道中获得更好、更为稳定的收益时,散户投资者远离风险大、靠近风险小的市场,也是合情合理的。”

  ?期货火爆致股市失血

  为什么股市突然下跌?金融观察家顾铭德指出,今年的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疯狂至极,对股票市场造成资金大分流。周四一天,仅螺纹钢一个交易合约达2236万手,成交额高达6000亿元,超过沪深两市总成交额5414亿元,而中国一年仅生产2亿吨螺纹钢。其他商品期货如沥青、焦矿、棉花等品种,都呈巨大交易量,大大超过实体经济正常需求。在国际上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基本上是机构、贸易商、服务商用于套期保值的,私人进入有严格的门槛、适当性原则。在中国,大部分交易量是个人投机者的炒作行为,如果不对这些炒作行为进行限制、打击,当年国债期货3·27危机必然重现。所以,证监会周四晚提高部分商品交易手续费措施是不够的,应当采取坚决断然措施进行打击、整顿,否则商品期货市场和股市都将陷入危机。

  股市学者李志林则指出,股市下跌的一个原因是机构投资者的力量严重不足,“美国股市之所以稳步向上,长期牛市,很少出现千股跌停的情况,一个重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占比70%以上,养老基金、保险资金、共同基金成为市场结构的主干,并且都是做中长线投资。”

  “而中国股市,至今机构投资者占比只有10%左右,并且出现机构散户化的状况,频繁追涨杀跌,博取差价,动辄砸盘,成为市场动荡的不安定因素。”另外他指出,现在的散户习惯于见大牛市,习惯于所有股票齐涨的大行情,去年已看到了动辄一两万亿的日成交巨量,就对眼下的五千亿到六千亿的日成交量不以为然,感到太小,没有行情,故拒绝参与。

  听听最顽强多方声音

  行情真的就结束了吗?股市学者李志林坚定认为其主张的“春生”行情还没有结束,经过适当调整后,还会有下半场,“从周五4200亿地量看,不可能有股灾4.0版,我仍坚信,2860点即"刘士余阳线"的起点较难跌破,并将会再次发动往2800至3200点箱体的上沿的反弹。”他表示,当前是牛皮市,投资者当“轻指数,重个股”,及时调仓换股。

  而前期大喊“千点反弹”的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更是在大盘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后再次发声,明确表明观点:近期的调整并不可怕,大盘反弹的逻辑并没有变化,此次下跌只是千点大反弹过程中的小插曲,后市仍会继续创反弹新高。杨德龙还指出,最近A股下跌,但外资却通过沪股通和QFII持续净流入,体现了外资对A股看好。海外市场最近表现强劲,美国三大股指接近历史新高,恒生指数走出底部。今年6月A股有可能纳入MSCI指数,这可能给A股带来4000亿美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这对A股是潜在利好。另外,2014年7月沪港通宣布当年10月份开通,A股就迎来一波蓝筹行情。如果深港通宣布开通,也会引发大家对蓝筹股的热情,特别是深圳主板的板块如白酒等香港稀缺品种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香港投资者以机构为主,香港市场是蓝筹股估值高于小盘股估值,深港通开通会引发蓝筹股行情,蓝筹股行情一启动对于指数上升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市场震荡下跌的趋势已经反转,现在是震荡上行,重心不断上移的过程,所以在现在这个点位出现下跌,关键是克服恐慌心理,根据测算现在市场连续下跌的可能性非常低。”

  本报记者 于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