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集体大涨 A股市场的资金会被分流?

  • 发布时间:2016-04-24 10:2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大盘在3000点上方徘徊一段时间后,终于还是选择了向下。而同时,大宗商品集体大涨,黑色系领跑,郑棉也再次涨停。另外,债券市场近期也不平静,违约接二连三,市场波动加大。其他市场有机会,会不会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

  抽刀断水水更流

  黄湘源

  近日三大交易所相继出台相关风控措施:郑商所发布风险提示函,提示防范棉花市场风险;上期所上调热轧卷板等品种交易手续费;大商所也出台调整多个 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等措施。这些非同寻常的举措其实从另一个侧面告诉人们,资金的分流对于当前股市来说,并不是一个停留在理论面上的猜测,而是一个已经迫在眉睫的现实威胁。

  上周三深沪股市又发生了一次大跳水。尽管近期市场并不乏牛市论的鼓吹者,但在这次调整之前,市场连续三天缩量整理,显示出分歧在加大。这充分说明,对于股市未来的走势,从来就没有只要有牛人领头登高一呼就可以确定无虞的单边论。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自然界如此,股市更其如此。

  自从去年年中股市发生异常波动以来,预期中的“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行情一直就处在进行时状态之中,即使在现在看来,也未必就像有些牛人所不屑一提的那样,似乎已经不存在这方面的需要,可以转换为放胆一搏所谓的牛市行情了。事实上,尽管新任证监会主席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市场对于注册制的恐惧,但是,从他迄今为止的表态来看,他对于市场未来走向所持的其实是全然不同于其前任那样一讲牛市就激动一搞调控就过头的谨慎态度。他近期在深圳调研时,特别关照的一是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要稳健经营,规范管理,提升内控水平,培育公司文化,打造百年老店,二是各市场机构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可见,在他的心目中,什么“牛”都不如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来得更重要。

  从来就没有生活在真空中的股市,即使对于目前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或充分开放的中国股市来说,也没有例外。毋庸讳言的是,未来的经济发展将存在长期的波动性,这一趋势并不是短期的投资拉动所能轻易改变的。随着今年年初境外市场出现短期波动,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美元指数有所上升,国内金融市场也出现了相应的波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增强,在这种情况下,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的加大是不奇怪的。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它永远也不会满足于在股市孤注一掷。近期,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所出现的难以想象的火爆程度,就是这一规律的突出表现。客观上,这一轮非同寻常的上涨是供应水平同比偏低,库存有效补给不足和需求逐渐回暖这三方面因素共振的结果。大量券商资金、公私募机构主力在转战期金以及期银、期铜的同时,近期关注的重点放在螺纹钢、沥青等黑色大宗商品上,这也不是拍脑壳拍出来的,在某种意义上,应该说也不失为拓宽眼界左顾右盼的理性选择。

  当然,大宗商品后市尽管还会存在继续上涨的某种可能性,但提醒投资者注意大涨后的风险,显然也不是没有其现实的必要性。不过,如此密集的出台监管措施,毕竟之前在商品期货市场亦甚为罕见。尽管这对短期市场或预计会产生一定影响,长期影响如何则显然还需要更多的观察。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和资金运动的内在规律并不是简单的行政干预所能控制的。抽刀断水水更流,这样的事情即使在以往也并不少见,更何况在今天这样充满着更多不可知因素和不确定性的波动性时代呢?波动的市场当然更需要从善如流的理性,同时,也决不反对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

  财富效应决定市场资金的流向

  曹中铭

  近几个交易日的A股市场并不“平静”,没有了3月份以来的慢慢碎步般向上拓展空间的“激情”,反而在4月20日当天以大幅下跌的方式宣告反弹受阻,成交量亦出现放大。后市何去何从,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与沪深股市暴跌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商品期货市场的牛气冲天。近期国内期货市场多个品种连续大涨,黑色系、农产品(000061,股吧)、化工等品种集体反弹,有色板块品种全面上扬。18日至21日四个交易日,铁矿石、棉花、螺纹钢、沥青期货主力合约累计涨幅分别达17.8%、20.2%、21.9%、12.6%。投资者如果满仓操作,并且做对了方向,则四个交易日盈利将实现翻番。期货市场如此火爆,背后隐藏着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为此,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三大期交所纷纷出台措施,以给火爆的期货市场降温。

  股市是碎步迎来暴跌,期市是火爆迎来监管。两个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两种景象。股市暴跌,意味着资金在出逃。那么,出逃的资金是否会分流至期货市场或其它市场呢?

  就股市本身而言,虽然遭遇到4月20日的暴跌,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3月份以来,随着股指的不断上涨,特别是3000点的整数关口被突破之后,场外资金加速进场的迹象非常明显,像沪股通就出现连续十多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的现象。而沪股通往往被解读为“外资”。不仅如此,期间诸多个股表现精彩纷呈,市场财富效应亦十分明显。另一方面,在大跌后一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再次出现数亿元的净流入。股市也产生了外资大举抄底,而场内投资者纷纷“跑路”的“背离”现象。

  期货市场是否会分流股市资金,须从两个方面看。一是对于目前还没有期货帐户,并且对商品期货根本不懂的投资者来说,目前进入这个市场无异于自掘坟墓。毕竟,近期商品期货出现暴涨,背后的风险是不可忽视。此时进场,将可能遭遇爆仓的风险。而且,炒作期货的风险比股票要大得多。二是如果投资者对商品期货市场有所了解,并且股票帐户中又有“闲置”的资金,那么其进入期货市场是非常可能的,如此将会导致市场资金“被分流”。

  无论是期市、股市还是债券市场,参与者都是为了逐利而来,这是由资本的特性所决定的。因此,财富效应亦将决定市场资金的流动方向,哪个市场有财富效应或财富效应比较明显,资金就会涌入这个市场。股市步入牛市行情时,场外资金纷纷加盟;期市火爆,同样会吸引资金进场。而当股市暴跌期市火爆时,部分资金从股市分流至期市也很正常,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当然,需要我们反思的是,A股市场为什么会出现“牛”短“熊”长这一不正常的现象?为什么沪深股市会频频出现大阴棒的奇观?毫无疑问,一根大阴棒,即使是在牛市阶段,其同样具有极大的杀伤力,更何况在目前的低迷行情中。

  要避免股市资金被分流到其它市场中,提升股市本身的吸引力是关键。至少,A股市场不能变成了融资者的乐园,投资者的梦魇。至少,我们需要下大力气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与治理水平,提升其回报股东的能力。至少,我们需要切实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是无惧资金被分流的。相反,还可从其它市场中吸引来资金。

  A股资金被分流不可避免

  皮海洲

  最近,大宗商品期货集体井喷,整个商品期货市场热得发烫。以4月21日为例,PTA、菜粕、豆粕、豆一、玉米、PVC、鸡蛋、淀粉、铁矿、燃油、沥青等11个品种主力合约封死涨停。以至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不得不在4月21日晚“半夜鸡叫”,相继出台措施,抑制交易过热。

  而与商品期货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市场。在商品期货品种大幅上涨的同时,A股市场却显得格外冷落,尤其是4月20日,A股再现百点暴跌走势,上证指数盘中暴跌137.77点,跌幅达到4.53%。与商品期货的火爆相比,A股市场无异于“人间地狱”。

  正是基于两个市场截然不同的表现,火爆的商品期货对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也就变得不可避免。毕竟资本是逐利的,哪个市场有赚钱效应,资金就会向哪个市场跑。这是资本的规律,是无须怀疑的。面对最近一个时期,A股市场疲软的局面,A股市场资金流向商品期货市场是很正常的。而从有关的媒体报道来看,巨额资金流向商品期货市场并非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的行动中。而这些巨额资金流向商品期货市场,又进一步推动了商品期货市场的火爆,A股市场因此显得更加冷落。

  不过,尽管有大量的资金流向商品期货市场,但这种资金的分流主要还是以机构资金为主,以增量资金或后备资金为主。毕竟商品期货与股票是完全不同的投资品种,其投资风险远远高于股票市场,因此,很少有中小投资者涉足商品期货市场。所以尽管近期商品期货火爆,不排除有中小投资者火速开通商品期货账户,但这终究只是A股市场广大中小投资者中的极少数。倒是机构投资者抗风险能力明显强于中小投资者,资金实力与投资水平也都在中小投资者之上,所以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的炒作并不令人意外。因此,商品期货对股市资金的分流当以机构投资者的资金为主,

  不仅如此,在经历了三波股灾之后,很多机构投资者原本就不看好今年的股市行情,这些机构投资者的股票仓位大都很轻。因此,这些机构投资者转战商品期货市场,倒也无须抛掉股票再去炒商品期货,而只需要将银行账户里的资金直接转到商品期货账户即可。所以,商品期货对A股资金的分流,主要是对增量资金或后备资金的分流,而不是对存量资金的分流,或者说对存量资金的分流较为有限。

  从资本的角度来说,这种资金的分流是天经地义的。但就A股市场来说,却不是一件好事,这是不利于A股市场行情发展的。这也正是当前A股市场的尴尬所在。因为目前的A股市场缺少赚钱效应,很难留住资金。实际上,在这轮商品期货行情大爆发之前,商品期货明显未分流A股市场资金,但A股市场仍然不温不火,赚钱效应并不明显,投资者入市的热情同样不高。

  之所以形成这种尴尬局面,这一方面与“股灾后遗症”有关。在股灾的打击下,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信心遭遇重挫,而要恢复信心显然不是短期就可以完成的任务。另一方面是尽管股市遭遇了股灾的打击,但A股市场的估值却并不低,除了银行股等部分蓝筹股之外,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普遍偏高。如截止4月21日,整个深市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超过39倍,其中中小板48.12倍,创业板70.03倍。如此高企的股票市盈率,让投资者看不到行情向上发展的空间。而一味炒作的话,股灾的教训在前,投资者的伤疤还没好呢!于是,A股市场只能是进退两难,陷入尴尬境地。A股市场资金因此被周边市场所分流亦在所难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