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好服务来自员工和企业的用心

  • 发布时间:2016-04-24 21:30: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94年成立的海底捞在餐饮业享有盛名,服务是其最大的卖点。但四川海底捞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青说,海底捞并没有像外界认为的那样制定了固定的服务标准,而是把权利交给员工,让他们自己用心体会采用哪种服务。

  所谓用心,即服务员自己把握每位顾客的感受。例如递毛巾这项服务就由服务员根据顾客的状态来作调整,顾客满头大汗时,可能会更需要凉一点的毛巾,但有的顾客喜欢比较烫的毛巾。同样,对待小朋友和老人的服务也会不一样,即使是小朋友也需要不同的服务,有的要玩具,有的需要陪玩,这些都靠服务员自己体会。

  为了让员工用心服务,海底捞也很用心。宋青介绍,第一,要让员工看到希望。海底捞大部分员工来自农村或者学校,企业应该让他们在这一平台上完全发挥自己。海底捞在国内有165家门店,并开拓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境外市场,所有店长都是从基层做起。2000年,宋青从学校毕业后加入海底捞,当时只有3家门店,16年过去了,她从基层服务员成为了管理层。

  第二,把每位员工的账算清。海底捞推行计件工资,员工可以清楚地知道每天获得多少收入。即使是厨房大姐,切了多少土豆,配了多少锅,每一份工作都有相应的收入标准。为了保证效率和质量,工资被分成初级、中级和高级,做得好的员工可以多做。

  第三,给员工权利。海底捞有授权制度,如果服务过程中出了问题,服务员有权利给顾客免单,以顾客第一时间满意为目的。即使免错了,公司也不会处罚服务员,而是进行分析和培训。另外,鼓励员工创新,让他们在服务中发现问题,并拿出对应方法去解决。例如有的菜品名字、用餐工具就是以研发的员工名字命名。

  第四,尊重员工并满足员工的需求。北京海底捞的员工大多来自外地,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海底捞给双职工安排住房,并要求部分店经理把孩子接到工作所在地接受教育。“只有对员工‘善’,他们做好服务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宋青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