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米兰的中国家具设计人

  • 发布时间:2016-04-24 21:3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家具设计上游产业要求高

  周宸宸在米兰设计周期间的聚会上举着一杯红酒穿梭在人群里,周围有十个如达·芬奇发明般的奇怪“盒子”。那是十个设计空间立方体,它们是这场由一家中国电商企业发起的设计秀的主角。

  周宸宸似乎已经比一般的中国人更适应这种西方的交流方式。其实中国人更喜欢坐下来交谈——坐而论道——而不是站着同别人交换想法。“屁股决定脑袋”,中西文化有不同,但也有能够融合的点,这个点也许就是周宸宸这样的中国设计师的未来。

  比如周宸宸和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师安东尼奥·爱纳西(AntonioIraci)联手设计的名为"ThinkingTravel"Box的盒子。这个3米见方的半封闭空间,被有序排列的深色格栅与光束所包围,初看正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移步换景”的中国审美哲学,细看却又浓缩了西方现代建筑的经典元素。“周宸宸力图寻找东西方通用语言下的设计平衡点。他是一位复合型设计师,专注于家具设计及产业链条的整合。”周宸宸设计工作室(FRANKCHOUDESIGNSTUDIO)的官方宣传资料里这样介绍道。“但单就目前中国和意大利家具设计的现状看,东西方的理念还有很大不同,比如在产业链方面。”周宸宸的切身体会是,中国目前已经完成了从0到1,从无到有的发展,但从1到100,从有到优的跨越还正在进行。比如中国早就可以制造任何种类的铅笔,但怎么才能把1元的铅笔制造到100元的水准,设计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

  周宸宸说,设计相关的产业链非常重要,比如它上游制造业的提升。“在欧洲有很多专门为家具设计试制样品服务的小型冶炼工厂,还有配套的电镀工厂和特种水泥工厂。”他表示,家具设计的上游需要满足很多个性化的制造业需求,就像同样是打印,有家庭级别的,有办公级别的,还有印刷级别的。

  “是时候复制中国了”

  周宸宸因为意外获了奖,在京东的米兰推介会上被安排在了最前排的位置。坐在他旁边的是欧洲设计中心的荣誉主席马里奥·博赛利(MarioBoselli)——这个笑容可掬的老绅士脑子里装着整个意大利甚至整个世界的设计界,他去年刚卸任意大利时装协会主席的职务,而这个协会的上一任主席是桑托·范思哲(SantoVersace)。

  周宸宸被伦齐颁奖的设计作品是一件不像屏风的屏风(PingScreen)。评委寄语这样写道:移动屏风作为新兴“物质”却暗含东方精神。该屏风貌似服饰,可充当房间隔断并兼具储物功能。

  周宸宸在米兰设计周上还参加了另外一场展览,主题是“站出来”。这是对中国设计的一次集体展示,也像是一场中国设计即将“登台”的宣言。围棋、屏风、折扇、印章等中国元素吸引着参观者的眼球。

  “我相信,3年之内一定会有中国品牌进入米兰家具展的主展。”周宸宸认为中国设计距世界水平看起来只差一步之遥,个别领先的品牌设计已经非常接近米兰这个顶尖舞台,同时也有一些中国设计师通过与国外品牌合作的方式到达金字塔的顶端。“先跟着国外品牌进去,再反转剧情。”在周宸宸看来,“曲线救国”的思路也是可行的。

  京东正打算帮助中国设计师走出去,他们与欧洲设计中心共同发起了京东设计家(JDDesign+)项目。一方面促进中外设计领域交流,帮助中国设计登上国际舞台,另一方面与全球优秀设计师合作,将国际前沿家居设计理念和产品带回给国内消费者。

  获奖后,周宸宸的作品也正在京东上售卖,虽然价格并不便宜,但几天内就已经接到了订单。“在中国,中产阶层正在迅速成为主体消费力量,他们愿意为产品品质支付溢价,追求品牌化消费,在生活理念、生活品质上都渴望与国际的接轨。”京东集团副总裁、服饰家居事业部总裁辛利军说。

  辛利军原来是个技术宅,平时爱摆弄个电器什么的,但到了米兰也入乡随俗,立马变得时尚起来。他表示,家具和服装不同,不太能直接通过跨境电商的方式直接引进中国,家具不但没有现货,而且仅离岸运费就需要增价8%~10%。

  周宸宸“移步换景”的空间盒子是个概念设计,就像京东的这次米兰亮相一样,人们记住的可能是中国品牌和它们正在“站出来”的状态。

  在米兰期间,路边的报刊亭里摆着一期《连线》杂志,当期的封面人物是雷军,下面的醒目标题是:《是时候复制中国了!(It’stimetocopyChina)》。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