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加紧出台稳外贸措施配套政策

  • 发布时间:2016-04-24 21: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为确保国务院政策真正落地,商务部把今年确定为外贸政策落实年,下一步要重点抓好政策落实,加紧出台配套政策,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4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如是说。

  钱克明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主要体现两大特点:一是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稳增长、调结构是外贸工作的两个轮子,不可偏废。我国外贸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既要巩固传统外贸优势,又要加快培育新动能。因此,此次政策措施兼顾两方面。在巩固传统优势方面,聚焦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降低出口商品查验率,减免规范涉企收费,鼓励对有订单、有效益的外贸企业贷款。在培育新优势方面,支持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培育外贸自主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外贸供给侧改革为外贸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是提高政策精准度和针对性。比如完善加工贸易政策。此次也出台了差异化政策,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再比如,除了中央出台政策,还要求地方互相借鉴经验和做法,向其他地区复制推广,根据形势需要和本地区的特点,出台有针对性的配套措施。

  谈及国内加工贸易加快转移的现状,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则希望加工贸易向境外转移“少一点、慢一点”。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加工贸易对“中国外贸大国地位的确立、就业问题的解决及深度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也要看到,加工贸易有其特殊属性。”张骥说,“因为它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在这一转移过程中体现出一种游牧民族的特性,主动选择成本的洼地——成本要素低的时候,它就向你游聚;成本要素提高的时候,它就拔腿而走。”而这正是中国当下面临的困境。鉴于加工贸易上述特性,在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的当下,中国加工贸易加速向外转移,进而使中国出口进一步承压。一季度,中国加工贸易出口下降15.9%,加工贸易出口已连续13个月负增长。“按16%算的话,也就意味着一般贸易和其他贸易方式必须以8%的速度正增长,才能使外贸(增速)持平。这个难度有多大!”张骥说,“所以,外贸能不能稳得住、会不会失速,就看加工贸易。”“我们希望东部地区转移的这部分(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去,向境外的转移少一点、慢一点,尽可能把根留住。”张骥透露,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明确要研究差异性的政策,并对此提出了具体的方向和要求。(栾国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