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同质化严重 移动医疗市场面临“洗牌”

  • 发布时间:2016-04-22 07:00: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爆发,2015年井喷,2016年移动医疗将进入并购整合阶段?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深圳移动医疗健康展上,上百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展出了各种移动医疗、健康管理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及各种解决方案。

  记者发现,目前国内移动医疗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且仍缺少清晰的盈利模式。业内人士和投资界人士表示,正如打车软件、美食外卖APP一样,移动医疗今年将进入大决战的转折期,在前期的热闹纷繁谢幕后,行业内将出现大批破产、兼并和并购,在细分行业领域,一些初创的小企业将现破产潮,而大体量投融资和资本布局将日趋明显。●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风口上的互联网医疗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移动医疗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现阶段移动医疗APP已达2000多款,2015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45亿元左右,预计到2017年规模将达到130亿元。而国务院提出2020年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这一巨大的市场蛋糕无疑将加速整个市场的发展步伐。

  尽管移动医疗的短期效果不明显,但由长期的监测所带来的大数据分析,能为其他各类医疗服务提供参考,特别是医生诊断和用药管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健康管理的阵营。在移动医疗健康展上,理邦、京柏、华康、杏树林等企业都带来了智慧健康的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不过,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同质性比较严重。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移动医疗的发展趋势更多体现在健康管理领域,特别是慢病管理服务逐渐成为主流。深圳前海玺康医疗、中瑞奇科技等众多公司从硬件研发进入互联网健康管理领域。

  “慢病患者需要合理的管理模式来协助完成治疗和加强自我管理,互联网健康管理覆盖人群广,服务项目多,可提供个人病历档案管理、病患风险评估、医生随诊随访管理、临床科研观察等多个领域。”深圳前海玺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种长期和密切的监护及管理不适宜由集中化的医院来提供,从而为移动医疗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多数移动医疗仍以烧钱为主

  虽然市场机会多,但记者发现很多移动医疗企业至今仍没有比较成熟的盈利模式,处于跑马圈地状态,希望先抢占入口,积累大量用户数,以此获得更多融资机会。

  2015年刚成立的深圳一家移动医疗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提供的一体化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已经在河北等省市落地。不过,该公司还没有盈利模式,主要是与当地政府合作,通过销售一体化的检测设备,为当地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检测和慢病健康管理服务。“目前主要是做用户,用户数据累积到一定量就可以融资,到时企业就不愁资金了。”该负责人说。

  事实上,有同样想法和做法的企业不止这一家。不难发现,目前移动医疗企业大多处于烧钱推广阶段,盈利模式还不清晰,有的甚至还没有盈利模式,企业对资本依赖程度较大。而能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其利润大多来源于流量广告、流量分享,少数开始探索与保险和药企合作模式。

  近日,互联网医疗第一股就医160发布了登陆新三板之后的第一份年报,报告显示,2015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1.98万元,其中互联网收入超过1575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106.18%。

  就医160CEO罗宁政向记者透露,去年互联网收入增长一倍,主要来自于三个渠道,一是医疗服务企业合作的服务费,按月或年收费,二是药企合作的品牌营销收入,三是保险销售收入。

  虽然其互联网收入增长,但就医160去年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亏损问题,主要在于公司去年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医院及用户资源的拓展和运营、网上医院产品的研发以及团队扩张。

  “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尤其是移动医疗公司,在前期为了扩大市场,获取海量用户,都会有一个战略亏损期。和其它同等规模的移动医疗企业相比,就医160是烧钱最少的企业。”罗宁政说,但是互联网企业的先发优势直接决定着市场占有率和获客成本,这也为后来的市场竞争者建立了极高的门槛。

  初创企业将现大规模破产?

  大额投资不断,使2015年的移动医疗市场持续火爆。比如华康移动医疗2015年4月获得2亿元融资,是2015年移动医疗领域最大单笔融资之一,就医160获得1.3亿元融资等。

  但是,在整个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也有大批移动医疗公司经不起现实与时间的考验,还未获得融资就已经默默退出市场,甚至有些公司产品都还在开发中,就已经宣布死亡。疫苗宝被小豆苗收购是案例之一。

  小豆苗APP于2014年7月上线,是一款宝宝疫苗接种管理工具。疫苗宝APP2015年1月上线,提供疫苗接种自动提醒、在线预约、优先接种等多种服务。2015年9月,疫苗宝就被小豆苗所在的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并购整合。

  “要想做全国性布局,单打独斗太弱小了。合并有利于资源整合,而且小豆苗和疫苗宝在市场和产品上都有一定互补性。”三代人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余农表示,疫苗宝主要布局华南地区,而小豆苗则几乎是除华南外,在全国都有布局。

  “今年移动医疗进入决战期,行业内的破产、兼并和并购明显。”在深圳移动医疗健康展的投融资论坛上,宁波珍立拍软件信息股份有限公司CEO涂宏钢说。

  在他看来,移动医疗行业已经趋于稳定,行业内的大公司开始并购整合、大体量投融资和资本布局,在细分领域,今年会出现一股初创企业的破产潮。“大体量、有地位的移动医疗公司诞生时间多数集中在过去几年,2015年下半年至今,还没有新的有地位的行业公司诞生,多数新公司都来去无声。”涂宏钢说。

  垂直化、数据化和智能化将是主流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由于企业过度融资后的过度扩张,比如过度薪酬、过度股权、过度关系、过度推广、过度补贴等等。涂宏钢指出,大决战的标志是行业内的两极分化,大体量企业融资越来越大,资源向大企业倾斜,中等企业正在等待融资机会,而小企业融资艰难。还有就是项目的竞争,前两年企业是用户数之争,从2015年开始移动医疗转向版权、IP竞争,从2015年到今年会出现与政府、药企、机构等合作的重大项目,行业逐渐靠重大项目定乾坤。

  在一片如火如荼的热闹之中,目前移动医疗有着难以跨越的瓶颈。不过,对于未来移动医疗发展的趋势,普华资本合伙人周密表示,垂直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平台将是主流。垂直化包括治疗领域做深、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服务流程的闭环以及跨界综合团队等要素。而数据化包括健康大数据、临床大数据和基因大数据,“数据化未来有更多的应用方向将爆发出大量机会。”

  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进军医疗行业,医疗机器人的应用也将日渐成熟。因此,包括移动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垂直细分领域技术领先企业、基因/生物技术、第三方保险服务等板块将是投资热点。

  本版统筹 马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