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进出口降幅进一步扩大 出口疲软短期难改观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周武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3月进口和出口降幅相较2月进一步扩大,出口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创2012年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

  日本出口出现连续下降,主要是由于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减速及外部需求减少。3月份,日本商品进口年率下降14.9%,低于预期的下降16.6%,大于此前的14.2%。3月商品出口年率为下降6.8%,低于预期的下降7%,但也比此前4%的降幅有所扩大。日本3月季调后贸易账户盈余达到2765.11亿日元,低于预期盈余的4500亿日元。不过,当月的贸易盈余仍创五年半来的最高水平。

  数字显示,今年3月份,日本商品贸易收支实现约7550亿日元顺差,其中出口额同比下滑6.8%,至6.46万亿日元,进口额减少14.9%,至5.7万亿日元。当月,日本对华贸易逆差同比增长96.3%,至3511亿日元。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3月进出口的持续恶化,表明日元升值和新兴市场疲弱可能正在损及外需并抑制日本经济复苏。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已经升值了10%,其中3月份的升值幅度为0.1%。

  日本财务省当天发布的另一份初步统计报告说,2015财年,日本商品贸易逆差较上一财年剧降88.2%,至1.08万亿日元。其中,出口额小幅下滑0.7%,至74.12万亿日元,为三年来首次减少;进口额大幅下降10.3%,至75.2万亿日元,原油和液体天然气进口额分别剧降37.9%和41.4%,成为拉低进口额的主要因素。

  日本经济专家认为,随着强势日元回归继续拉低进口额,该国商品贸易顺差状况将有可能持续。不过,在外部经济不稳定的整体大环境下,日本出口疲软的困境短期内仍无法改变。

  瑞穗总合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Hidenobu Tokuda称,美国经济复苏迟缓,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加上iPhone减产令电子器件需求迟滞,都是日本出口疲软背后的原因。而且外需可能拖累日本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当季数据或显示经济将再次萎缩。

  据报道,上周日本官员在华盛顿曾试图游说美国同意其干预日元汇率,结果空手而归。美国冷淡地答复,并没有看到外汇市场出现任何“无序的波动”,并提到“日本需要关注国内的需求,而不是外部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