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放宽日元贷款条件 在亚洲基建领域与中国竞争

  • 发布时间:2015-11-28 07:4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东京11月27日电(赵松)日元贷款是日本维持其国际影响力和推动产品技术出口的重要手段,随着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日元贷款的上述效果正在减弱。为此,日本政府近日决定放宽日元贷款的条件限制,以提升日元贷款的吸引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在吉隆坡东盟峰会相关演讲会上宣布,日本将放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日元贷款条件,取消需要借入国政府进行担保的限制,以大幅缩短办理贷款手续所需的时间。

  安倍晋三在演讲上称,届时将免去需要借入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或团体介入这一必要条件,采取机动灵活的日元贷款政策,将可以满足亚洲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需求。目前,办理日元贷款手续通常需要将近3年的时间,但是对日元贷款政策进行修改后,重大的项目办理时间最大将能够缩短至1年半,其它项目则可缩短至2年。

  安倍晋三还表示,日本将修改相关法律条例,为日本政府下属的国际协力银行创造可以获得收益的投融资环境,进而对日本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拓展提供支援。《读卖新闻》的报道引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本次日元贷款政策的调整,是日元贷款自1958年开始实施以来最大的一次改革”。

  日本放宽日元贷款限制条件的背景在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正在快速膨胀。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推算,2020年之前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高达7300亿美元,但资金不足成为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日本在亚洲扮演着“金主”的角色,通过向各国提供日元贷款维持其在地区内的影响力,并带动日本产品和技术的出口。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也因应各国需求,推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路一带等战略规划。日本舆论认为中国的相关战略正使得日元贷款的吸引力出现下滑。

  《朝日新闻》的报道称,中国在基础设施出口领域的存在感正在增强,日本此时表明放宽日元贷款的条件限制意在对抗中国的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日本时事社的报道称,近期日本在印度尼西亚高铁项目竞标中输给中国,日元贷款政策过于严苛是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放宽日元贷款条件限制,日本还在多个方面有所动作。日本政府今年5月宣布将在未来5年间,通过民间融资和亚洲开发银行向亚洲基础设施领域投入总额1100亿美元的资金。

  此外,日本政府还表示将面向东盟和印度等国的年轻人提供技能培训,今后3年间为相关国家培养4万人的产业人才。同时还表明将设立一个女性创业支援基金,“为亚洲女性提供发展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