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美商会:美企希望在华发挥建设性作用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45: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15日,中国美国商会在最新发布的2016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简称《白皮书》)中指出,中国在未来发展中应当继续坚持个人、组织和政府层面的国际互动和合作。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讲道:“重大、系统性的挑战依然存在,特别体现在市场准入、投资壁垒、法律法规和监管实践缺乏透明度、法治的总体发展以及对法治的尊重等关键问题方面。我们的会员企业清楚并理解中国领导层在平衡经济和推动改革的过程中面临的复杂情况和各种困难。随着中国经济继续走向成熟,一系列酝酿多年的新法规即将生效实施,在2016年及将来,中国政府领导层依然任重而道远。”

  这是中国美国商会连续第十八年发布《白皮书》。《白皮书》由商会会员撰写完成共四十三个章节,囊括了多个行业以及跨行业存在的问题。这本《白皮书》也力求为中国美国商会在今年1月发布的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提供详细阐述和解决方案。

  提高公平性和透明度

  《白皮书》着重强调了中国美国商会今年在政策方面的工作重点。强调只有遵循法治、透明执法、建立所有企业公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才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商会认为中国应当履行承诺:不论法律法规具体名称如何,只要属于法律法规,其草案就应留足30天的公示及征求意见期。

  商会鼓励中国政府通过发布反垄断相关调查结果和过往案例来提高透明度。

  商会表示,不论来源国如何,健康的投资都可以产生经济活动,创造就业,提升技能,扩大消费者选择范围,促进经济增长。

  商会鼓励中国政府在美中投资协定签署前,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和消费行业,从而促进经济更快增长。

  商会表示,两国政府应优先推进美中投资协定谈判进程,缔结一个负面清单短、例外条款少、适合中国独特市场条件且可使两国都从中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完善的美中双边投资协定。

  形成市场导向型创新

  商会认为,只有在一个保护知识产权、有效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没有过度政府管制、各界广泛参与标准制定的环境下,创新才可能蓬勃发展。实施鼓励创新政策时,应当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营造公平且非歧视的执法环境。

  不管在哪个国家,本土化要求都会限制创新和竞争。中国美国商会希望中国政府明确表示欢迎外资企业作为平等主体参与目前正在推进的各项战略计划,包括“中国制造2025”。

  商会同时希望中国政府取消对知识产权本地化的要求,并允许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一样,在平等的基础上加入标准制定组织。

  商会还鼓励中国政府在已经取得的知识产权环境改善的相关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增加知识产权法院的数量,并制定一部综合性商业秘密法律。

  商会呼吁中国政府避免过度的互联网管控,允许信息和理念自由流通,如此才能驱动改革。

  吉莫曼表示,2016年《白皮书》进一步反映了商会的会员企业希望能对中国的发展起到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实现企业和他们运营地所在社区的互利共赢。中国美国商会期待与中国领导层就《白皮书》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坦诚开放的对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