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崂山区发展楼宇午餐承办企业31家

  • 发布时间:2016-04-21 02:33:1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白晓 本报通讯员 张颖

  楼宇午餐承办企业31家

  位于深圳路230号的香江府大酒店是崂山区首批楼宇午餐承办企业。4月15日,记者在酒店门口看到,LED屏上显示着“崂山区指定白领食堂,15元四荤六素”的字样,酒店三楼专门设立了白领午餐用餐区,上百名白领聚在一起吃饭。当天的食谱有烧鸡腿、宫保鸡丁、清炒藕片、豆角炒肉、红烧茄子等10道菜品。“每天都来这吃饭,感觉很实惠,吃得很不错。”在附近银行工作的王先生说。

  “我们原先是做中高档酒店的,承办楼宇午餐后,我们尝试着推出大众菜品,为此我们的厨师专门学习了一个月。”香江府大酒店负责人陈述峰说,为了让白领群体喜欢上他们的午餐,酒店专门成立了楼宇餐厅部,安排了6名工作人员来负责,自己要每天带着楼宇餐厅部经理去买新鲜的原材料

  近年来,作为青岛实现金融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位于崂山区沿海黄金地段的金家岭金融新区发展迅速,区内金融楼宇和金融企业迅速集聚,约有3万多名白领员工。因为一些单位没有配备食堂,到了中午,很多白领就要四处寻找午餐点,很多人为了图省事干脆吃起了路边摊。为了解决白领的午餐难题,从2014年起,崂山区在青岛市首次推出了楼宇午餐工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截至目前,该区已经发展楼宇午餐承办企业31家,覆盖崂山区6大商务区,43个商务楼宇或楼宇群,基本满足3万多名白领员工对“放心、便捷、营养”午餐的实际需求。

  通过整合社会餐饮资源,崂山区开辟了多元化白领午餐服务渠道。“今年新增楼宇午餐承办企业10家,总数达到31家,目前基本实现白领‘八分钟午餐消费圈’。”崂山区商务局商贸科工作人员李友民介绍,不仅有北京金丰、海泰万丰酒店等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入驻楼宇,还引导鼓励远洋大酒店、凤凤生态酒店、江南荟等酒店辟出白领就餐区域,开展大众餐饮服务;同时,我们还择优选取线下午餐配送单位2家、线上午餐配送单位1家,为白领提供配餐服务。

  白领就餐满意度达95%

  据悉,为调动楼宇午餐承办企业积极性,崂山区建立了楼宇午餐专项资金配套机制,从运行之初到现在的2年间,崂山区财政局累计投入400余万元,对考核良好以上的楼宇午餐承办企业进行奖励,充分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据统计,为提升白领就餐满意度,各餐厅每年平均投入5万元,用于改善白领就餐环境和服务质量。

  为了提升白领午餐服务质量,崂山区还引入了第三方监管机制。

  “我们聘请第三方机构,从企业服务的规模、质量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通过现场检查和分析平台数据的方法,考核楼宇餐厅上报收入、份数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调查就餐顾客的满意程度,每月出具考核评估报告并进行公示。”李友民说,从调查情况看,楼宇午餐工程运行2年以来,白领就餐满意度由最初的不足50%,提升到现在的95%。

  打造白领午餐崂山品牌

  “吃午饭可以刷卡了,太方便了。”在崂山区韩中商务中心工作的白领张婧表示,最近她办了张崂山区楼宇午餐工程银行联名卡,中午吃午饭的时候就可以像刷餐卡一样在周边各个餐厅刷卡使用,特别方便。

  “为加强第三方资金监管和支付平台建设,创新餐厅预付卡管理,我们通过市场化模式率先推出楼宇午餐工程银行联名卡,通过‘一卡通’模式,白领可以在31家餐厅内直接刷卡就餐,极为方便。”李友民介绍,目前‘一卡通’正在试运行阶段,预计五月份将逐步在各家餐厅向白领们推出。

  创新不止于此。针对手机订餐正成为白领订餐的主流模式,崂山区还与专业化信息科技网络服务公司合作,通过引进高智能化的终端设备及手机APP,为白领员工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点餐订餐服务。

  “互联网数字化管理服务模式帮我们打开了白领与餐厅的‘交流’窗口。目前,餐厅收银系统已升级为基于云端服务的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及时汇总白领点餐订餐信息,并用来完善崂山区白领饮食健康数据库,为楼宇午餐工程运行状态的统计分析和企业膳食供应分析提供数据支撑。”李友民介绍。

  据悉,为了推广楼宇午餐工程,崂山区将打造“白领午餐崂山品牌”。目前,该区已利用阿里巴巴旗下的“口碑外卖”平台以及“崂山区楼宇午餐订餐平台”的网络对24家承办企业的服务品质、经营质量以及经济型套餐情况进行有力的宣传,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印制发放《白领午餐指南》2万余册,宣传折页1万余册,易拉宝30余个,海报20余个,大大提高了楼宇午餐工程的知晓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