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3月A股新增515名亿万富翁 5.2万人持股市值过千万

  • 发布时间:2016-04-20 08:04: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随着3月份股市的回暖,持有A股流通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新增了9938名,环比增长23.6%。其中,3月末持股市值过亿元的投资者新增515人,合计达4023人。

  业内人士分析称,超过千万元级别账户数量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归因于总体市值的上升,还与此轮外汇管控、经济回暖有关。

  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新增股票账户数最多的一周同样出现在3月份。截至3月末,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低于1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环比减少150万人,环比下降4%。

  5.2万人持股市值过千万

  中国结算发布的月度数据显示,今年3月末,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共有52052人,达到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峰值,比上月增加了9938名,环比增幅23.6%。其中,持股市值过亿元的投资者新增515人,环比增长14.7%。

  不过,相较于行情大好的2015年同期,持股市值超千万元的个人投资者数量仍减少了近7000名,同比降幅12%。

  今年以来,新增股票账户数量最多的一周同样出现在3月份。中国结算数据显示,3月21日至3月25日的一周,中国新增股票账户达到53.5万户,创下了去年6月21日(99.19万户)之后的最高纪录。

  从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投资者结构看,个人投资者当中,千万元级别的富豪投资者占个人投资者总数的1%,10万元以下的散户占比超七成。机构投资者持股规模结构较多元化。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月末,个人投资者持有A股流通市值在10万以下的有3718万人,占个人投资者总数的74.4%;50万元以上的有283.7万人,占比5.68%。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蒋健蓉表示,从账户数量上看,中国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个人账户数量占比超过90%,占绝对优势;但从持股市值比重来看,近年来个人投资者和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均有显著下降,一般法人的持股市值占比显著提升。

  此外,3月份持股规模超千万元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也在增加。今年3月,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机构投资者数量达19891家,环比 增幅12.7%,占机构投资者总数的30.16%;而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机构投资者数量达16884家,环比涨幅仅 1.7%,占机构投资者总数的25.6%。

  富豪投资仍首选股票

  据招商银行(17.110, 0.05, 0.29%)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称,2015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超过100万人,全国个人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12万亿元。

  如果按照今年3月末上述投资者持股市值情况来简单估算,那么平均每100位千万富豪中,就有约5人在炒股。

  来自据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的最新调查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结论。诺亚财富今年2月底发布的《2016高端财富白皮书》称,可投资资产超1000万元的 高净值人群依然对A股未来比较乐观,有44%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增加股票与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而计划减少配置比例的只有16%。

  胡润研究院此前调查显示,中国国内富豪首选投资类别仍为股票,其次是房地产和固定收益。

  中金公司原财富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吴小平据记者表示,富豪投资者回归A股的迹象已露,可看做是一个好兆头,但现象背后还与“房价上涨、汇率管制、虚假贸易及地下钱庄遭受打击”等事实有关。

  “这轮股市上涨和这轮房价上涨是相关的,物价上涨,富豪都希望投资一些资产来对抗通胀。一二线的富豪们认为,房市涨了这么多后还稳定住了,说不定股市 也会在抗风险中起到一定作用。”吴小平透露,他身边的几位富豪朋友因“手头的钱流不出去”进而选择了回归股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