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分层“归真堂”曲线冲主板?

  • 发布时间:2016-04-19 09:31: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一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券商为其编纂的上市文件(即《公开转让说明书》)应该有多大的篇幅?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归真堂)给出了一份答案:超过14万字。

  2015年12月1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三板)公告了归真堂提交的相关上市文件。这一组沉甸甸的文件宣告了归真堂的归来,也又一次开始挑战公众的神经。

  因为,有四个字和归真堂紧紧绑在了一起:活熊取胆。

  2009年11月19日,归真堂在《福建日报》发布接受辅导公告,正式启动了到主板上市的进程。此举随即引发媒体舆论的关注,批评声、反对声接踵而来。

  2011年2月9日,《中国青年报》刊登《市场应对归真堂“活熊取胆”亮“红牌”》一文,舆论声讨之声陡然加大。

  2012年2月14日,由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歌手韩红、作家毕淑敏、企业家李东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永元、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等72位各界知名人士联合签署的《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吁请函》,由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送交中国证监会。吁请函反对归真堂上市,认为“归真堂一旦获批上市,将引发社会各界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激烈争辩,并可能对政府职能部门监管能力和公信力产生质疑”。

  双方较量的结果是2013年4月证监会宣布归真堂IPO中止审查;当年6月,归真堂表示,未来时机成熟时不排除择机再启IPO。

  果然,归真堂卷土重来。这一次,他们不找主板了,他们盯上了新三板。

  在提交申请之后,新三板先后两次给归真堂发来问询函。2016年3月21日,归真堂对第二次问询做了回复。这份回复于4月5日被新三板公布。

  说来也巧,归真堂归来的过程和新三板分层几乎同步。

  2015年11月24日,新三板发出了关于就《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正式启动分层工作。仅仅20天之后,12月14日,归真堂上市文件被公告。

  现在,分层工作已经进入演习阶段了。根据新三板的安排,本周(4月18日至4月22日),新三板进行分层信息揭示第一轮仿真测试。如果一切顺利的话,5月正式分层,应该不成问题。

  新三板分层,意义重大。

  2013年12月1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根据这个决定,“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

  第二天,证监会对国务院的决定进行了解释,指出国务院决定要求建立不同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就是要使得交易所市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之间形成上下贯通、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因此,按照国务院决定的精神,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可以直接转板至证券交易所上市,但转板上市的前提是挂牌公司必须符合《证券法》规定的股票上市条件,在股本总额、股权分散程度、公司规范经营、财务报告真实性等方面达到相应的要求。

  新三板分层就是据此而来。因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实在太多了,截止到2016年4月15日,共有6583家公司挂牌。这么多公司,不可能一哄而上进入主板,一个个甄别也太费劲,还不如借鉴学校搞快慢班,把成绩好的、有望冲击北大、清华的集中在一起。

  对于高中分快慢班,笔者十分不感冒。但是对于新三板分层,笔者十分赞成。分层监管,优胜劣汰,对于促进挂牌公司的健康发展,对于建立不同层次市场间的联系,使优秀的公司能上,落后的公司能下,实在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根据安排,新三板的分层也是一步一步来。第一步先分为两层:创新层和基础层。

  这次分层确定之后,位列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当然是更有希望冲击主板的。

  笔者猜想,当创新层出现了第一家冲上主板的公司时,新三板是不是该举办一个仪式,给这家公司披红挂彩、抬上大花桥,再雇一个乐队,吹吹打打地给送过去?

  哪家公司会拔得头筹呢?

  让我们回过头来看一看。假如归真堂登陆新三板了,它会被分到哪一层呢?

  如果它被分到了创新层,它会不会成为第一只冲上主板的公司?

  这样的结局,不是没有可能,毕竟7年前的第一次,它可是要冲击主板的。

  这个话题,有那么一点儿黑色幽默的意思吧?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