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IPO又生变故 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该不该转板?

  • 发布时间:2016-04-19 08:58: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4月19日讯(记者郑岚予 实习生马碧滢)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发文称,坊间传证监会向部分券商发出通知:“拟申报IPO企业股东中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的,所持有拟上市公司股票必须在申报前清理。”

  一石激起千层浪。5月新三板分层将至,分属“准创新层”的优秀企业们在IPO与否的问题上反复纠结:排队怕等不起,不排队怕创新层美好期待落空错失时间良机。

  新三板某创新层企业董事长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前述通知疑点重重,恐不属实。”

  而另有某大型做市商相关负责人则认为,无论属实与否,至少反映了目前企业对IPO申请的关注,也从侧面说明新三板市场的制度建设和政策优惠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IPO申请门槛变故悬疑

  4月14日,投行圈里疯狂传阅一条消息,证监会向部分券商发出通知:“拟申报ipo企业股东中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的,所持有拟上市公司股票必须在申报前清理。”

  中国网财经记者向部分业内人士求证这条消息的真实性问题,大多数回答认为消息可能不属实,缺乏官方发布渠道认证。前述董事长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关于拟上市公司股东中不得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的规定是《IPO上市招股书准则以及首发管理办法》中早有规定的内容,但对新三板挂牌企业而言,势必会有上述几类股东以符合市场适当性管理规定的身份参与融资并购、在二级市场购买企业股份等,客观造成与这个消息矛盾的事实,我觉得这是不太可能的。”

  前述大型做市商相关负责人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个消息反映了目前许多企业对IPO申请的关注,从侧面说明新三板市场的制度建设和政策优惠还有提升空间,进一步满足企业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多重需要,才能更好地给企业提供发展机遇。”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截止3月底,已经发布公告称接受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公司已达到120家,仅2016年第一季度发布上市辅导提示公告的企业就达到54家,同时,处于IPO审核排队状态的新三板企业共计11家,2016年新增三家企业进入IPO排队审核状态。

  面对分层利好,这对新三板不算是个好消息。

  未来创新层与基础层同样利好

  前述创新层企业董事长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当初我们是冲着战略新兴板和注册制的推出准备申请材料的,战新板搁浅,注册制遥遥无期,我们提交IPO申请的最初动机已然改变,IPO申请排队审核会耗费两三年的时间,很多新三板优惠政策也享受不到了。IPO将不再是我们这种企业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该董事长认为,“从长久来讲,更看好新三板,因为未来几年内进入创新层的企业会不断增加,股东分散度也将扩大,交易活跃度会随之高涨,如果有希望再从创新层中分出优选层来,投资者门槛会否会择层而降甚至取消十分值得期待,那么进入创新层的最高层所享受的政策利好有望比创业板、比主板更多。”

  某券商的做市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解读,“短期内很难讲企业选择进入创新层和提交IPO申请哪个更好,目前大家对创新层未来政策预期很高,但真正创新层推出来对市场改观有多大还不确定,如果真符合之前预期,创新层一定是比提交IPO申请更好的选择。”

  从更深远的角度来看,前述大型做市商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这样的意见,“分层制度作为一个新东西推出来大家热议和纠结都是可以理解的,长远来看企业在新三板市场受益多少还是取决于企业本身的发展情况、潜力和核心竞争力,分层制度推出来之后对企业是一个长期的激励,企业追求进入创新层,但并不一定是说基础层的企业就完全没有融资机会,市场的博弈过程中企业还是处于不断发展变化的,未来受关注度高、估值高的创新层企业投资空间和成长空间增长潜力释放得比较多,优质的基础层企业投资价值反而更能凸显出来。”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