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品出口企业热盼政策再加码

  • 发布时间:2016-04-18 22:30: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第119届广交会一期了解到,通过“创新+推广+服务”提升资本品竞争力的企业非常普遍。在经历了前两年的下滑后,不少资本品出口企业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实现正增长。企业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机遇,通过参展等举措加大力度拓展市场之时,期待国家能够在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曾是中国重大装备业面临窘境的真实写照。如今,包括高端装备在内的资本品出口的机遇来了,中国的出口结构正加速从消费品向资本品升级。

  在第119届广交会上,很多受访的资本品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出口额将比去年回升,可以实现正增长。企业正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机遇,通过参展等举措加大力度拓展市场,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期待国家能在便利化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扶持。

  资本品出口提速

  “今年出口应该有所斩获,出口额预计同比增长5%左右。”武汉中材建科智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肖庆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公司展出了大中型和中小型制砖机,主要用于建筑、装修、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肖庆君表示,除了核心技术由公司自行研发,电子控制系统和液压件等配件主要从西门子、施耐德等全球知名供应商那里采购,性价比高;在宣传推广上,公司从去年开始在展会、各大网站等销售渠道上加大投入力度,“为了跟进客户,每天都在深夜一两点钟睡觉,目前效果还不错”。

  肖庆君表示,销售资本品,提供配套服务尤为重要,公司可以根据客户需要,针对火山灰、水泥、垃圾等不同原材料定制产品,而且在莫桑比克等多个市场进行本土化运营,发展代理商,提供维修、配件销售等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这只是一个资本品出口的典型案例,通过“创新+推广+服务”提升资本品竞争力的企业非常普遍。在经历前两年的下滑后,不少资本品出口企业预计今年销售额将会实现正增长。

  山东宏发科工贸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高建明表示,公司展出了可移动搅拌机、免烧砖机等多元化产品,安哥拉、津巴布韦以及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正处于基础设施大量建设时期,市场潜力巨大,预计今年销售额会有20%的增长。

  开勒环境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销售陈敏表示,公司自主研发了“开勒扇”,既有自主创新也有自主品牌,既可用于厂房,也开始转向健身馆、超市等民用领域。“去年以来,我们在巴西等地密集参展,今年出口额增长20%多问题不大。”

  扩大出口盼扶持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74万亿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7%。在行业层面,中国贸促会在发布的《2016年出口促进路线图》也将机械机电、装备制造和产能合作等列为重点支持的方向。

  不过,正如肖庆君等企业负责人所言,与消费品不同,资本品生产和使用周期长,生产和销售需要更大的前期和后期投入,因此遇到的困难会更多。

  不少企业反映,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期,要加大力度对资本品进行宣传推广,到海外参加专业展是企业宣传推广的主要途径。然而,资本品的特点是重量和体积大,运输和参展费用一般达五六十万元人民币,企业希望国家能够提高相应的补贴比例并且补贴到位。

  “有些资本品能在环保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这部分产品的支持力度。”高建明表示,比如砖机,制砖材料是废旧材料、建筑垃圾等,可以变废为宝,期待国家多给予政策或资金支持。

  上海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企业出口时需要提供的认证证书比较多,往往需要找中介代办,费用比较高。比如出口尼日利亚市场需要办理CCVO(估价和原产地联合证明书),到中介机构办理需要800~1000元人民币。“一般办理成本只要几十块钱,我们希望国家规范中介机构收费,或者相关部门开通窗口方便企业直接办理。”

  在资本品的出口过程中,企业面临的困难远不止这些,受访企业期待相关部门加快出台系统性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把握住资本品出口的重要机遇期,进一步扩大资本品出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