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口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收获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4-17 21:30: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近期发布的3月份进出口数据和广交会上企业的反映来看,外贸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累积,外贸回稳向好的迹象初步显现,更关键的是企业出口信心正在增强。为了重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实现业绩逆势而上,外贸企业在创新上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回稳”“业绩有增长”“更有竞争力了”“有信心”……4月15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钟山巡视第119届广交会第一期参展企业时,与此类似的词句常被外贸企业提及,成为指示外贸风向的关键词。

  不少企业反映,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产品,加上部分市场转好、美元加息步伐放缓等因素,出口形势正在逐步回暖。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底子不厚的中小外贸企业和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转型升级仍待提速。

  出口企业信心增强

  “你们感觉今年的外贸形势怎么样?”钟山在多个展位上询问企业这个问题时,以下回答很具有代表性:“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额略有增长。”“今年以来,出口量已经同比增加40%左右,而且在很多市场的占有率非常高,毛利也很高。”“对出口增长有信心”……

  广交会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上述回答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外贸企业当前的总体生存状况。

  海关总署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法剔除长假因素,今年前3个月中国出口额同比增幅分别为-4.2%、-0.8%和0.9%,正在逐月回稳。3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回升0.3,达到31.6。常用来监测全球贸易形势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也从2月10日起持续攀升。

  从数据和广交会上参展企业的反映来看,外贸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累积,外贸回稳向好的迹象初步显现,更关键的是企业的出口信心正在增强。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形势一片大好。记者发现,对于建材等产能过剩行业而言,产能消化之路还很漫长;对于发展底子不够厚的中小外贸企业而言,转型升级之路异常艰辛;不少传统的贸易公司在市场萎缩、成本上升、跨境电商的三重挤压下,生存之路举步维艰。

  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从其身边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明显可以感觉到企业的生存状况正在发生分化,有的在成功转型升级后越活越潇洒,有的在重负之下艰难转型或者“转行”甚至倒闭,“关键取决于企业的实力和思路怎么样。”

  回稳信心从何而来?

  “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是将来外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钟山在展馆考察企业时多次发出这一感慨。

  值得欣喜的是,为了重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实现业绩逆势而上,外贸企业在创新上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我们主要通过研发创新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用户体验满意度。”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海外业务中心品牌代理销售中心总监李永平表示,TCL今年向全球发布QUHDTVX1曲面系列,采用了量子点技术,同时搭载了全球最高端的哈曼卡顿音响系统,6个独立音响单元,打造完美视听效果。去年TCL集团实现全球彩电销售1734万台,今年预计突破2000万台,并将加大对TCL高端产品的销售和全面提升TCL品牌在全球的市场份额。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国际拓展营销部总监郑刚表示,公司在设计研发上做了大量工作,人造大理石地板加入了“亚光+亮光”、裂缝样式等多元化的设计款式,更贴近天然大理石或木质地板,手感好、防滑,而且更加环保。“预计今年的出口额将比去年略有增长。”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展出了太阳能光伏产品,经历过前几年欧盟和美国频繁的反倾销措施后,他们加快研发新品,公司反而经营得更好。该公司副总裁钱晶表示,除了通过创新改进产品,公司还在拉丁美洲等地建立海外电站,在多元化的市场上推动电力开发。

  海尔集团展位的负责人表示,公司推出了家电管家、馨厨冰箱、智能洗衣机等新品,家电管家通过APP客户端将主要家电实现联网管理,馨厨冰箱可以通过操作面板进行智能管理,“公司打了一张‘智能牌’,现在外贸形势已经回稳。”

  广东雷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元源表示,中东和非洲消费信心恢复,加之美元加息放缓,汇率渐稳,“以前没有中长期采购计划,现在有了,预计今年出口可以增长20%。”

  努力转型,加上部分市场逐步转好,尝到成功甜头的外贸企业坚定着加速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而铿锵有力的步伐正是外贸回稳向好的信心之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