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方表示相互指责无助于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

  • 发布时间:2016-04-18 22:11: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8日电(记者梁淋淋 赵小娜)中国代表团18日在关于钢铁产能过剩的研讨会上表示,相互指责无助于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各方应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以保护落后钢铁产能。

  当天,由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主办的“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高级别研讨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率团参加并在会上发表立场文件。

  中方表示,目前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各产钢国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各国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相互指责无助于解决问题。

  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成因复杂,中方认为其根本原因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经济增速明显降低,经济复苏乏力,基础设施、工业建设、居民消费等下降,导致全球钢铁需求不振。

  中国代表团在会上呼吁,各方应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以保护落后钢铁产能,“历史已经证明,贸易保护主义将导致‘双输’的结果。”

  中方还表示,化解过剩产能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持续发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钢铁需求,通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钢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中国正努力化解自身钢铁过剩产能。中国政府已在今年初明确提出,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今后五年将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

  中方表示,“希望更多国家采取符合自身国情和发展阶段的积极措施,共同为处理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做出贡献。”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世界范围内主要的钢铁生产、消费、贸易和原料供应国首次就目前全球钢铁过剩的状况、性质、成因和造成的问题交换看法,相关业内人士及政府官员均参加了此次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