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西经济开局季迎来增速“中部第一”开门红

  • 发布时间:2016-04-18 22:15: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昌4月18日电? 题:江西经济开局季迎来增速“中部第一”开门红

  新华社记者王宇、陈毓珊

  继去年实现经济增速“全国第五、中部第一”成绩单后,今年一季度江西经济增长9.1%,继续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不断涌现。“十三五”开局之年,江西经济质增势稳,实现首季开门红。

  9.1%:增速领跑中部省份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开局良好”,江西省统计局局长曾文明用16个字概括了江西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曾文明介绍,今年一季度江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GDP增速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增长9.1%,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排位“中部第一”。一季度就业、物价、收入等关键指标也运行在合理区间。

  此外,去年在全国排位相对居中的指标继续呈现快速前移态势。一季度江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4.7%,由去年同期的全国第十位前移到第四位,由中部的第三位前移到第一位。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11.9%,由去年同期的全国第十二位前移到第六位,由中部的第五位跃居至第一位。

  “江西主要指标增速居于全国前列,在中部领先,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改善,积极向好因素增多,呈现出速度、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曾文明介绍。

  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三新”打造新动能

  经过多年艰苦攻关,南昌大学成功研制出硅衬底LED技术,打破该技术的日美垄断格局,形成全球LED技术三足鼎立局面。目前,南昌已形成了以晶能光电为核心、覆盖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年产值达50亿元。

  这仅是江西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一个个案。如今,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等新动能不断积聚,成为拉动江西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转型升级态势明显。

  “一季度江西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6.9:53.4:39.7优化为7.6:51.2:41.2,其中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在江西经济历史上首次超过40%,这是江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标志性变化。”江西省统计局巡视员彭道宾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2个百分点。同时,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2%,实现两位数增长;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7.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一些传统产业通过改造升级焕发出新的活力。

  货运、用电量、信贷:先行指标向好“奠基”全年经济

  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及新增信贷量是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先行指标。一季度江西经济三大先行指标呈现出重大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江西省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4.1%、4.2%和8.1%,呈逐月走高态势;铁路货运量增长2.1%,扭转了2013年2月份以来连续37个月持续下降的局面;3月末江西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1220.2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

  “江西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大结构调整和创新力度,经济增长潜能得到较大释放,全省经济有望在今后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中国中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彭迪云判断。

  也有专家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稳”的支撑和“下”的压力仍在相持,新动力成长与旧动力衰减交织并存,预计上半年江西全省经济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曾文明指出,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红”,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仍然比较复杂,江西省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需要进一步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打牢经济企稳向好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