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企撑起江西经济半边天

  • 发布时间:2015-12-23 22:31:1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饶金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22日至24日,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暨全国知名民企助推江西发展升级大会在南昌召开。来自国内外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内的420多家知名民营企业参会,创下江西一次性集中到会客商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纪录。此次大会期间,江西还与全国知名企业签订了121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2190.14亿元。

  422家知名企业来赣参会

  据介绍,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执委会委员共有491人参会,其中85%以上是企业家。此次大会参会的执委有422人,均是各省(市、区)民营企业中的领头羊。参会企业家中,有不少是富豪榜中的常客,如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等。另外,还有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广州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TCL集团总裁李东生、深圳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上海红星美凯龙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建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民企大佬。

  此外,从江西成长起来的郑跃文、林印孙、陈年代、徐桂芬、温显来、黄代放、王再兴等企业家也将参加会议。据统计,此次盛会共有400多名来自全国的知名民营企业家参加,会议规模超过1000人。“参会企业中,绝大部分是当今国内工商界最有分量的民营企业家精英。这也创下了江西一次性集中到会客商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纪录。”

  编印招商项目册精准对接参会企业

  为了充分展示江西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对接合作的成果,此次大会上集中签约了121个大项目、好项目。投资总额2190.14亿元。其中,世界500强或其子公司投资项目3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4个,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项目8个,全联执委企业投资项目4个。

  从投资规模看,121个集中签约项目,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18.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0个、占41.3%,20亿元以上项目的46个、占38%。从合作方式上看,多以客商独资建设开发为主,还有1个项目是以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这也是江西省首次有PPP项目在招商引资活动上签约。

  此外,为抓住全国工商联执委齐聚南昌的难得机遇,江西省商务厅还从上报的600多个重点招商项目中,围绕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和新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重点产业,筛选出300个左右项目,编印招商项目册,用于精准对接前来参会的企业。

  “民企入赣”今年引资超万亿元

  今年以来,江西借助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在南昌召开的有利契机,主打“民企入赣”主题招商,省级层面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11+3”主题招商引资活动,取得了成功。

  据江西省商务厅统计,1月—11月,江西“民企入赣”招商引资累计新签项目1999个,签约投资总额10079.1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373个,签约投资额6002.25亿元,占比59.6%;农业项目128个,签约投资额305.34亿元,占比3%;服务业项目498个,签约投资额3771.58亿元,占比37.4%。先后引进了巨石集团有限公司、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等国内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5个,引进了万达集团、华西希望·四川特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合光能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项目9个,引进了江苏锦禄化工有限公司、一通能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大宇精雕科技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投资项目13个。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新签赣商返乡创业项目527个,占同期新签项目总数26.36%,签约投资额2109.44亿元。赣商已成为助力江西发展升级的一支生力军。

  非公经济占据江西经济半壁江山

  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2012年以来,江西省经济发展速度在全国排名逐步前移,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江西经济发展依然取得历史性突破,这得益于非公有制经济贡献巨大,支撑了江西省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成为新形势下保增长、促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泉。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西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6740.88亿元,同比增长9.6%,占江西省GDP的58.3%;上缴税收达1278.21亿元,同比增长10.7%,占江西省税收总额的69.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83.02亿元,同比增长17.7%,占江西省固定资产投资额的77.3%;就业人数达1440.43万人,同比增长3.2%,占江西省就业人数的54.8%。

  据介绍,江西的非公企业主要是以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主,占比高达65%,在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等高科技领域份额较低,占比仅为3.41%,反映出江西非公企业还处在产业链的较低端,创新能力较弱,发展后劲和竞争力不足,但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仍然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