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缝纫机变身“白富美”

  • 发布时间:2016-04-18 03:29: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见习记者 丁珊 区委报道组 缪丽君) 提起缝纫机,多数人的记忆想必是这样的画面:在齐腰高的机器前,母亲脚踩着踏板,发出“嗒嗒嗒”的声音。这样的记忆,也深深刻在80后台州女青年杨媚的心中,并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去年底,生长在缝纫机制造大市的杨媚历经4年多艰辛创业,带着缝纫、刺绣一体化的家用机“易绣”走进北京。在汇集120多个创业精英的全国青年创业训练营上,杨媚过关斩将,最终站上“路演”现场,成为获得演示机会的5名创业青年代表之一。事实上,在去年的台州青年创业大赛中,她的团队是创业组一等奖;在今年年初“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大赛中,她又荣获三等奖。

  我们不禁好奇,这究竟是一台什么样的缝绣机?

  近日,记者在台州市椒江区方远电子商务科技园见到了这台缝绣机。它虽脱胎于老式缝纫机,但在外观上完全是个“白富美”:身材小巧,单手便可轻松拎起;全身洁白,配有液晶显示屏、电脑端接口,插上电源便可操作。

  外观虽小巧,能量可不小。杨媚在一旁介绍,这台缝绣一体机,通过缝纫和刺绣的自由切换,大约5分钟便可完成一件精致的绣花作品。在她的帮助下,记者选择了液晶显示屏中的“蝴蝶”样式,轻轻一点后,不需多余操作,缝绣机便开始自动“走针”,栩栩如生的蝴蝶瞬间绣成。

  家用缝纫机虽已渐渐在家庭生活中难寻踪影,手工热潮却在席卷而来。年轻女孩愿意花四五十元买一个手工发夹,上海的一些手工课课时费高达一二百元……这些变动,让生长在制造业之乡的杨媚颇为敏感。她意识到,传统手工正通过时尚与个性焕发出夺目光彩,这一片新蓝海正在逐步形成。

  当时,适逢创业初期,她果断将缝纫机市场从国外转向国内,集中力量研发多功能家用机。被杨媚的诚意与执着所打动,来自国内高校、海外的十多名研发人才,花了4年多时间研发出缝绣一体机。

  这台缝绣一体机的核心技术,是团队自主研发的家用打版软件。以往缝纫机的打版软件多用于工业,不仅复杂而且专业,家用版本实现了化繁为简。使用者只需将喜欢的图片导入,用鼠标对图片“标注”并保存,最后通过接口连接到缝绣机上,创意便插上了翅膀。

  54岁的椒江汉服爱好者陈菊云,现在已经能通过“易绣”轻松缝绣。缝制汉服,以前最头疼的问题就是绣花样。现在,只需点点液晶屏,几乎是傻瓜式的操作,“五福临门”、“灵仙祝寿”等复杂花样便自动生成,“不用管它,人可以腾出手来做其他事情。”这两天,陈菊云又订购了一台。同样,上海的手工爱好者王菲菲用“易绣”做起DIY计划,将儿子的漫画制成绣花。

  智能和创意的背后,是杨媚团队数以百计的“推倒重来”。创业道路上,既需要一以贯之的热情,也要在试错后及时调整方向。这个从对外经贸大学毕业的女孩,看似柔弱,由于多年历练,在她脸上难见大起大落,更多的是成熟创客的坚信与笃定。

  一开始,杨媚通过手工组织协会招徕全国爱好者试用。来自湖州的一名男性试用者是平面设计师,也是拥有极大热情的“手工菜鸟”。结果,他捣鼓一个星期,还是没能实现将名字绣上围巾的愿望。杨媚打开用户退回的试用机,原来,是他连续失误操作后,机器已经失灵。

  “你将面临的用户,更多的是这样对缝纫一无所知的发烧友。”杨媚马上和团队对制版软件和机器进行“接地气”的修改,原本厚厚的说明书转身为具体形象的操作视频,线下举办免费培训课程,手把手教会了消费者如何使用,“这也打破传统工业企业很难和消费者零距离交流的弊端。”现在,杨媚的缝绣机已经拥有2000多个稳定客户,其中有手工工作室,有大型企业,也不乏天生对手工感兴趣的年轻妈妈和孩子。

  在创业者眼里,梦想从来不是挂在嘴上,而是通过行动落地。目前,杨媚的团队已经入驻台州市“众创空间”,她的愿望是,让缝绣机走进千家万户,打造线下线上交流的缝绣生态社区。她相信,梦想会在这里开出花儿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