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十条”让创业者心中有底

  • 发布时间:2016-01-11 03:34:2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穿戴式虚拟现实头盔、高速光固化3D打印机、无土栽培园艺、玫瑰花主题都市农业科普观光园……昨天,“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州擂鼓敲响,12个从选拔赛脱颖而出的创业项目,在这里展开巅峰对决。

  本次大赛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进入决赛的12个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机械自动化、新材料云计算、农业技术、文化创意等领域,入围团队中既有“高大上”的高层次海归,更有土生土长的草根。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创业者如此多元,“就想让大家感到,创业没有学历、身份、年龄的界限,人人都可以创业,从而激发大家‘世界这么大,我想去闯闯’的勇气和冲动。”

  最终,吴震的虚拟现实体验设备及平台夺得大赛一等奖;二等奖被倪成林的无土水培室内花卉、陆明伟的液气能提水系统摘取;获得三等奖的有:李义的锦鲤文化博览园、王建栋的海笛网-全球汉语学习平台,以及杨媚的易绣网络。

  近年来,浙江大力支持创业创新,积极构建均等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营造鼓励创业、勇于创业、乐于创业的环境。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等“创十条”。比如,发放创业补贴,重点人群创业可以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带动就业的,还可享受不超过2万元的带动就业补贴。

  比如,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制度。为有创业愿望的城乡创业者提供一定期限的无息或低息的资金帮扶,最高达到30万元,贷款对象扩大到所有城乡劳动者,全额贴息对象扩大到5类重点人群(指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复退军人、持证残疾人)。

  比如,宽容创业失败。对于城乡创业者创业资金不足、担保困难的,政府提供创业担保基金,贷款10万元以下的,可以免除个人担保;贷款被认定为不良的,可由创业担保基金全额进行代偿。

  为带动农民致富增收,还大力推动农村电商创业。目前全省已建村级服务站1万多个,开展培训5.3万人,扶持创业2.7万人,带动就业10.5万人。今年,将争取新建村级服务站10000个、培训电商10万人、扶持农村电商创业2万人、带动就业15万人,同时将组织阿里巴巴、遂网等服务平台和银行、物流、质检等机构专业人员,对农村电商创业进行精准服务。

  目前,浙江省有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的机构超过1000多家,基金规模2000多亿元。另外,浙江已设立超过25亿元天使投资的引导资金,专门支持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的天使梦想基金初期规模达5000万元。政府设立的引导基金,通过与民间资本、金融资本结合,以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

  本报通讯员 楼春燕 孙凌

  本报记者 詹丽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