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产能,三门有“门道”

  • 发布时间:2016-04-18 03:29: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产能,怎么去?近日,记者在三门县采访时发现,该县在过剩闲置产能处置上,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积极发挥“有形之手”的重要作用。

  通过吸引优质企业实现了闲置产能的再次生产力化,通过供给升级实现了低端产业产品向中高端的转型。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70亿元,年均增长率9.7%;爱力浦、尔格、扬戈等一批新兴先进制造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

  产能过剩

  发展要素不能闲置

  这些天,在三门县浦坝港镇的浙江凯航船舶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磨光机、切割机火花四溅,数控机床声音轰鸣,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这艘船是去年10月份开工兴建的,现在正生产船舶的胎架,按照交货期倒排时间表,计划今年10月份完工。”台州市建兴重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永介绍说。租用“凯航”的闲置厂房、设备,全公司140多名职工正全力打造一艘7万吨级的集装箱船,造价约1.7亿元,能一次装下4000个集装箱。

  赵永原来是浙江凯航船舶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主管,去年,台州市建兴重工有限公司以每年600万元的租金承租了闲置厂房、设备,同时聘用了部分技术人员,从而使“凯航”厂区重新焕发出生机。“我们去年与‘中车’合作,签约意向合作金额达到20亿元,而借助‘凯航’这样的平台,深化与央企的合作,抓好生产,保质保量,前景一片光明。”赵永介绍说。

  成立于2008年5月的浙江凯航船舶工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9980万元,占地面积为650亩,使用海岸线长800米。企业刚起步,就赶上了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国外订单大幅缩水,企业员工、产能都受到重大冲击,生存变得非常困难。而“凯航”只是该县20多家船舶企业的一个缩影。如何处理闲置产能?引进企业,对闲置产能进行二次开发,成了三门县破解难题的一个重要路径。

  据介绍,目前,仅三门浦坝港镇8家船企中,就已有“勤丰”、“凯航”、“中洲”、“丰源”等4家企业通过闲置产能的二次利用,吸引超过30亿元的投资,重新迸发出新的生机。

  同样,三门是“中国胶带工业城”,橡胶产业是三门当地支柱产业,共有橡胶企业300多家,生产1000多个种类胶带产品,出口量占全国50%以上。但近年来,这个产业产品同质现象严重,恶性竞争、产能过剩现象严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地一些骨干企业积极谋求新出路,在闲置产能利用上做文章。富聚胶带与世界500强的德国大陆集团合作,成立康迪泰克传动系统(三门)有限公司,专门研发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了三门县橡胶行业产业链。

  统计显示,过去几年,三门累计引进合作企业193家,协议投资总额126.4亿元,基本上通过利用闲置资源完成。

  供给升级

  打破产业低端锁定

  既要积极引进来,也要主动走上去。三门县在处置过剩产能时,另一个重要路径就是推动企业加快产业、产品的供给升级,瞄准新市场、抓住新商机。

  浙江永源汽车有限公司占地面积400多亩,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整装四大国际标准级工艺流水线车间及相关的配套辅助设施,以往由于生产品种单一,在汽车领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同样面临着企业发展空间有限、生存压力巨大的问题。

  几年前,受大环境影响,“永源汽车”遭遇了发展瓶颈。该公司及时调整战略思路,转攻新能源电动汽车。从前年开始,“永源汽车”与中能东道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新能源电动汽车。该电动汽车拥有电动汽车行业最为庞大的动力集成创新体系,电池具有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长、无污染、稳定安全等特点,这款新能源电动汽车在试航中,一次充电续航超过500公里。

  日前,记者来到“永源汽车”生产厂区,只见一条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一辆辆靓丽时尚的低速电动汽车被运往各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同类型的燃油车型,该车更轻,设计最高时速140公里,常规充电约10小时可充满,快速充电仅需2小时,目前市场非常看好。计划今年开始进行批量生产,估计产量在3万辆以上。

  浙江爱力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牵手”日本ACR株式会社、清华大学,三方共同出资组建浙江爱力浦清研排气净化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研发、制造、生产和销售柴油发动机SCR尾气后处理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依托强大技术力量、先进的实验监测平台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能生产有效降低尾气排放的空气辅助尿素喷射系统、无空气辅助尿素喷射系统等产品。浙江爱力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献尧介绍,合资公司SCR项目总投资为3.5亿元,分两期进行。项目投产后,将形成50万套SCR产品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

  创新,不单体现在自主研发上,还体现在生产方式转变上。过去,依靠传统手工制造,人工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现在,通过机器换人,三门不少企业转型提速。“三维橡胶”近年通过对数条生产线进行改造,不但提高了产能,工伤事故也减少了。据公司负责人介绍,2016年底全线完成后,可节省用工149人,增加产值2亿元,增加利税5345万元。

  去产能

  “有形之手”大可作为

  有一种看法,去产能应该是纯企业行为。按照这种理解,“有形之手”在去产能过程中似乎作为空间有限。但在三门企业采访时,记者感受到的答案却并非如此。

  浙江永源汽车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牟永进动情地告诉记者,“永源汽车”原本只是生产传统燃油汽车的厂家,在行业竞争中并没有优势,企业生存艰难,如果全部淘汰,投资2亿多元的生产厂区和流水线设备等,只能收回土地投资款,经济损失巨大,而与中能东道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新能源电动汽车,企业重新获得发展机会。而从低速电动汽车的上牌到与中能东道投资控股集团联姻,在“永源汽车”转型关键期,县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进行调研,积极协调服务,帮助破难解忧。

  “从不利方面看,闲置产能是对资源的一大浪费,也影响了企业运作、经济发展;但从积极方面看,则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契机,特别是在工业用地有限,用好存量有利于工业企业从量向质的转变。”三门县一位分管工业的负责人介绍说,三门县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加大帮扶力度、加快工作推进等措施,促使企业消化闲置产能,实现转型升级。尤其是对闲置产能进行二次包装,在政策、税率等方面给予倾斜,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的“眷顾”。

  位于三门沿海工业城的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淘汰落后产能、股改中也碰到诸多困难,县领导及相关部门出面协调,让土地拍卖时间缩至一周,同时,根据省政府相关政策给予规费奖励,优化了资源配置,激活了企业发展动力。现在,转型后的公司发展趋势好,生产的汽车减震器在西欧、南美市场很受欢迎,今年节后开工的近一个月订单就达54万套,相当于过去2个月的订单。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全年销量将达到300多万套,预计可增长3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