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乡村传来游客欢笑声——广西百色旅游扶贫见闻

  • 发布时间:2016-04-17 15:49: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宁4月17日电 ?“过去一过完春节,年轻人就返城打工了,街上只剩下老人和孩子,静悄悄的,哪里像现在这么热闹!”广西百色靖西市新靖镇旧州街居民朱德明向记者感慨道。

  靖西市地处中越边境,全市90%以上人口是壮族。近日记者见到朱德明时,他和妻子正在自家壮族特色商品店里忙碌着招揽游客,只能趁着生意间隙和记者攀谈几句。

  “现在每天收入如何?”记者问。刚忙完一单绣球生意的朱德明边向顾客找零边回答:“绣球和壮族风格的包比较热销,一天能卖一千多元。”“比过去打工强很多,多亏县里这几年发展乡村旅游,要不然游客都是去大景区,哪有我们乡下什么事!”朱德明笑着补充道。

  2014年9月,旧州街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去年7月,旧州又荣获了“广西特色旅游名村”称号。记者了解到,在旧州街从事绣球制作、销售的有500多户,和朱德明一样,当地一些贫困户这些年逐步靠乡村旅游脱了贫,不少人还过上了小康生活,昔日老街上游客和住户的欢笑声不断。

  在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绿柳村的谷金旅游风景区,山涧峡谷中的一线天瀑布、藤蔓交错的古树等景观以及湖上漂游、水果采摘等休闲项目让前来的游客赞不绝口。

  “景区去年初步建成,现在来的游客主要以县城周边居民为主。”德保县城关镇百登村党支部书记、谷金旅游风景区负责人韦其展介绍,景区依山而建,保留了自然山峰的原汁原味,山下配套建有生态农业园、游泳池、农家乐等设施,随着景区设施不断完善,日益红火的乡村旅游正带动附近村民脱贫致富。

  “以前从没有想到我们这偏远农村也能成为景区。”居住在谷金风景区山下的一位农户告诉记者,随着景区建成,他将自己的土地承包了出去,下一步打算到景区去打工,这样既有租金又有工资。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乡村旅游不仅给百色山区农民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也提升了老乡们脱贫致富的干劲,点燃了他们的创业梦想。在百色市田东县祥周镇新洲村,村民潘壮宇去年利用家里几兄弟的土地,办起了家庭农场。

  近日记者在其农场看到,家庭农场内有鱼塘、葡萄园、儿童游乐场、游泳池、烧烤设施、土菜馆等。“每到周末就有很多市民驾车拖家带口到我们这里休闲娱乐,有的游客在离开时还购买我们养殖的土鸡土鸭带回家。”潘壮宇说,现在农场生意不错,每月营业额能到8-10万元,等场内设施更加完善后,预计营业额还会继续攀升。

  如今在百色,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不少农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百色市旅游部门统计,2015年百色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到723万人次,在全市去年逾200亿元旅游总收入中,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52.17亿元,近2万人通过乡村旅游脱贫。(记者孙志平、王军伟、徐海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