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水如诗定安美旅游胜地乡村秀

  • 发布时间:2015-12-17 22:29: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浩源 邬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丽的定安县位于海南岛的中部偏东北,东临文昌市,西接澄迈县,东南与琼海市毗邻,西南与屯昌县接壤,北隔南渡江与海口市琼山区相望,东西宽45.50公里,南北长68公里,疆界长251.50公里。面积1189平方公里的定安县,具有临空型、临海型地理位置,具有发展热带高效农业、高科技产业、仓储业、商住业和贸易项目的优势,是琼剧的发源地,名伶辈出,素有“无定安不成剧团”的民间流传,被誉为海南“琼剧之乡”,2011年11月文化部授予定安“中国民间文化(琼剧)艺术之乡”称号。定安县有古色古乡“百里百村”、南丽湖名胜风景区、文笔峰道家文化旅游区、海南热带飞禽世界、定阳古城(定城)、见龙塔、太史坊、八角殿、张岳崧故居、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许多古建筑和革命纪念物被列为省、县级保护文物,旅游资源丰富。近几年来,定安县找准资源支撑力,巧用政策杠杆力,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2015年1至10月,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76.6万人次,总收入达8407.28万元。2015年11月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山水如诗左右逢源乡村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定安位于海南岛的中部偏东北,元代(1292年)置县,明清出进士12人、举人93人,距省会海口28公里、美兰机场30公里,被誉为“海口后花园”,有596.64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地、58.2%的森林覆盖率,亚洲唯一的热带冷泉、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亚洲最大的鸟主题公园(飞禽世界)、中国道教南宗宗坛(文笔峰)、海南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摇篮(母瑞山),素有海南琼剧之乡、原生态美食之乡、富硒天然氧吧的美誉,被授予中国热带冷泉之乡、中国绿色农业示范县、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因此,与海口等市县相比,定安乡村旅游资源有着很大的差异性。他们有都市的快,我们有古镇的慢;他们有大海的动,我们有湖泊的静;他们有现代时尚,我们有古乡悠远。同时,定安距海口半个小时,距大海半个小时,进一步碧海蓝天、退一步古乡悠远,进一步都市繁华、退一步丽水仙山,左右逢源、快慢相间、动静相宜,构成了定安发展乡村旅游独特优势:低时间成本、低能耗,慢生活、慢节奏,原民俗、原生态。

  科学规划巧用政策加快乡村旅游产业步伐

  整合资金,筑好巢。定安县委、县政府自2007年7月起,结合“百里百村”文明生态村连片创建,采取“公司+农民+合作社”模式,打造龙门冷泉、岭口皇坡、翰林榕树王、龙河天池等4个乡村旅游公园,建成4个驿站、11个旅游服务点、100多公里自行车绿道等设施。同时,推出了翰林槟榔花茶、龙门花生油、火山富硒香米、龙门萝卜干等特色农产品

  巧用政策,引好风。2014年来,完成《母瑞山百里百村乡村度假区总体规划》、《定安县乡村旅游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建成龙门、龙湖风情小镇。2015年7月,出台《定安县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安排旅游产业资金1000万元、乡村旅游扶持资金200万元,发挥市场导向,吸引海南桐木等企业、合作社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黄竹包蜜园、黄竹彩虹农场、龙门久温塘冷泉、龙门红花冷泉湖、雷鸣仙安等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引进武汉三特、南京红太阳等5家大企业,规划开发翰林七彩田洋、雷鸣汽泉、农耕文化博览园等5A级乡村旅游景区。

  农旅融合,谋发展。策划开展“圣女果香、情动定安”旅游月、黄竹果园采摘等系列活动,推出南丽湖静心之旅、百里百村探秘之旅、母瑞山红色“补钙”之旅等农旅融合特色线路。利用产业资金扶持南国食品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南国工业旅游观光园。推动“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万嘉果热带植物园升级改造,年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红花冷泉湖休闲农庄、包蜜园国家农庄、彩虹农家乐等9家农家乐.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

  乡村休闲养生文化共建静美定安祥和家园

  定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有以下特色:“一峰(文笔峰)一湖(南丽湖)一神仙”、“一山(母瑞山)一村(百里百村)一福地”、“一塔(见龙塔)一城(定阳古城)一古乡”、“一江(南渡江)一河(龙州河)一世界”。

  欢迎各位商家前来定安考察、投资,激活和优化乡村旅游“食、住、行、游、购、娱”、“商、学、养、闲、情、奇”诸要素,通过乡村旅游资源“景区化、休闲化、主题化、体验化”,开发面向大众市场的观光休闲、生态休闲产品,发展面向个性化旅游市场的红色旅游、人文体验产品,延伸发展面向中、高端旅游市场的主题度假、康体养生等乡村旅游产品,并通过“互联网+旅游+农业”等形式,推行无障碍乡村旅游、智慧旅游。

  最后,与大家分享“元诗四大家”范梈的诗《到定安》:

  岛上晴云灭复生,谁家吹笛海天明。

  县堂晓起西风急,半是黎岐夜雨声。

  定安有山、有水、有故事,难怪各地人们踊跃到定安投资置业、休闲度假,打造海南乃至中国乡村休闲与养生文化旅游胜地,共建静美定安祥和家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