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界热议李保国“新愚公”精神 让科技成果源于基层用于基层

  • 发布时间:2016-04-16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董碧娟 沈慧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的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司长侯立宏对《经济日报》记者说,李保国2009年就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他深入农村基层和农业一线,扎根太行山区致力于农业科技研究及成果转化推广,“李保国是我国科技特派员的典型代表,他的离去是我国农村科技界的巨大损失”。

  在侯立宏看来,李保国之所以能够带领10余万农民脱贫致富,主要是因为他的科技成果源于基层、用于基层。他根据农民的实际需求进行科学研究,再将研究成果推广到基层。

  “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为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其中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侯立宏透露,《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即将下发,将进一步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堃说,李保国是位真正的知识分子,“知识最大的价值在于应用,将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刘堃说:“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扶贫的关键在于如何因地制宜地找到脱贫的突破口。”这些工作的开展亟需像李保国这样既懂技术、又接地气的科研人员。李保国教给果农技术,发展苹果、核桃等产业,这对当地贫困局面的改变是有生命力的,是可延续和传承的。

  “躬身奉献大太行,农科服务报国邦。老师逝去精神在,科技愚公美名扬。”作为一位科技界的青年创客,众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坤龙用这首诗表达对李保国的悼念。(经济日报记者 董碧娟 沈 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