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数据“开门红” 做多A股有底气

  • 发布时间:2016-04-16 06:32:5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玉宝 实习记者 李艳玲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对于实体经济的走向无疑有着很强的投射效应。本周,在行情一路高歌猛进中,沪指成功创下近三个月以来的新高,其3097点的最高点,也在宣告指数攻下3100点整数关已为期不远。股指奋力冲关的基础,则是实体经济的逐渐回升。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来看,宏观经济在投资增速、价格水平、企业利润等多个方面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市场信心的恢复、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也为A股市场本周的“战绩”提供了相当坚实的支撑。本周《赢家·证券周刊》,我们将从基本面、政策面与资金面等角度全方位着眼,综合业内人士观点,全景展现当前市场所处的环境与后续的机会所在。

  基本面

  实体经济回升 大盘向上有基础

  本周,沪指在5个交易日内上涨3日,其间最高冲至3097点,全周上涨超过3%。在国金证券分析师看来,股指在本周的大幅拉升,与近期宏观经济的转暖有着直接关系,“实体经济对于股市有着相当强的影响,一般来说,股票市场总是先反映出实体经济的情况。而从近期经济面的数据看,股指的上升,也不是无本之木,而是有着非常坚实的支撑。”

  同上述分析师一样, 包括国泰君安、英大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也都将股指上涨的首要原因归因为基本面的改善。在众多业内人士眼中,本周称得上经济数据的超级披露周,随着2016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陆续公布,市场也从之前的观望状态转向看多做多。

  从已有数据看,中国一季度实现“开门红”,6个“升”可以体现这种经济形势的积极变化——首先是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今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一年以来首次回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41.1%,这是2010年以来月度最高值;二是价格总水平有所回升。受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影响,2、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均上涨2.3%;三是企业利润由降转升。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8%,新增利润355.4亿元,是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月度正增长;四是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明显回升;五是财政收入增速回升;六是市场预期有所回升。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2月份回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

  伴随着一季度的“开门红”,各机构均预测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处于6.5%—7%的年度预期目标区间范围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报告也将我国2016年经济增速预测值由6.3%上调到6.5%。

  资金面

  资金加速进入 沪股通一周净流入超83亿元

  在A股市场,素有量在价先一说,行情的热度,从成交量上往往能够一窥端倪。本周,沪市成交达到1.25万亿元,创下进入4月以来的最高成交量,不断放大的成交量中,则是众多机构与投资者的跑步入市。从资金面看,存量资金普遍开始加仓,增量资金跑步入场,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升。统计数据显示,上周证券保证金净转入448亿元,一扫三月份保证金整体呈现净流出的状态,两融余额逼近9000亿,创下春节过后两融余额新高。

  不仅如此,有“聪明钱”之称的沪股通资金也随着行情的演进开始大举加仓。统计数据显示,自本月7日开始,沪股通便呈现出连续净流入的态势。在7日与8日相继净流入0.77亿元与0.71亿元后,进入本周,借道沪股通进入A股的资金更是加速流入,本周三更是以全天35.61亿的净流入创下了今年1月以来的峰值。截至昨日收盘,本周沪股通资金总计净流入超过了83亿元。如此态势也被多位业内人士看好,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近期,沪股通连续大额净流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海外资金对于A股市场预期行情的信心,中信期货分析师表示,这同样反映出外资对于目前部分A股较低估值的认可。

  政策面

  多项改革或超预期 机构纷纷看多A股

  基本面与资金面的双重助力,让本周股指的上涨更有了些水到渠成的意味,综合近期各大券商机构的研报,对于后续市场的看多,也成为当前分析人士的普遍观点。

  本周,A股市场最引人关注的观点当为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喊出的3600点目标。在2014年市场处于2000点附近区域时,任泽平高喊5000点目标,而2015年这一预测被印证。近日,任泽平则再度高调唱多股市,并称市场在3600点之前无阻力,其逻辑除了基本面与资金面之外,政策面的改革动力也被重点提及。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4月-5月市场总体安全,建议积极把握做多时间窗口。预计国企改革、营改增、债转股、深港通等政策将持续超预期。从外围市场来看,预计美联储加息今年为1次,可能在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整体稳定。此外,截至本周三,共有55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因为“重大事项”停牌,较2月底的37家有显著增加,其中有34家停牌原因明确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另有20家企业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其他重大事项。随着国企改革的全面实施,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节奏明显加快,未来国资证券化以及借壳重组将潮流涌动,为资本市场带来新动能。

  从技术面上,国泰君安则表示,A股市场经过10个月下跌,两个月的震荡筑底,市场在选择方向,向上是大概率事件,建议在目前时点加仓。投资的配置方向为弹性大的成长股、业绩改善的价值股、股息率高的个股、供给侧受益的板块。而英大证券也坚定看好后续行情,其在研报中表示,当前货币政策趋向偏向宽松,财政政策积极,直接融资比例提升为大势所趋,同时深港通的开通和MSCI的引入预期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也都将对行情构成相当的助力。

  银河证券表示,短期来看,4月份春季反弹还能持续。中期来看,由于经济中上游产能过剩较严重,产能利用率较低,经济复苏后续有待验证。中期经济与股市均将继续震荡磨底,短期A股的反弹及经济的复苏均会拉长磨底的时间。方正证券则表示,3月份通胀不会终结此次反弹,小幅调整不改趋势。支撑此轮反弹的核心要素均没有发生变化,国际货币协调机制仍处于安全期,国内经济二季度无忧,流动性仍处于宽松趋势,因此市场仍处于较为积极的环境中,仍可积极看多。

  不过,除了上述看多的机构之外,仍有分析人士对于接下来的行情保持谨慎。中金公司就认为,现阶段,需要新的超预期因素来支持市场继续突破。A股市场到目前为止相对前期低点反弹幅度在15%左右,后续仍需要关注中国4月份的增长数据、通胀走势、美国加息预期的变化、大股东减持的力度等因素来综合判断后续反弹的持续性。而申万宏源则认为,目前市场的关键是缺乏增量资金,行情的起伏仍以存量资金为主,因此大盘成交量始终无法有效放大,而成交量的不足又使得技术上受到局限。因此从目前看,如果没有更多增量资金介入,反弹高度或较为有限,建议投资者应在保持相对乐观的同时注意量能变化。

  机会关注

  在经济回升、资金进场、政策助力的大背景下,市场的继续上攻也成为大概率事件。做多机遇当前,哪些板块有望异军突起,也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机会一

  冲关强将 券商股仍值得高看

  作为权重股中的人气板块,券商股曾多次带领股指冲上重要关口,而在政策利好之下,券商板块也被市场寄予厚望。上周末,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新设的资本杠杆率指标不低于8%; 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得低于20%调整至10%,净资本比净资产指标由不得低于40%调整至20%。

  对此,中泰证券分析师谢刚认为,更为合理有效的风控指标体系、风险控制调节机制将继续成为券商未来稳健发展的重要促进因素。

  除此之外,伴随着行情的好转,各大券商的业绩也有了明显提升,这也有望成为板块继续上扬的助力。截至本周二,24家上市券商3月份财务数据披露完毕。按照母公司口径测算, 24家上市券商3月份单月实现营业收入234.45亿元,环比增长150.3%;单月实现净利润120.63亿元,环比增长300.34%;月末净资产9087.75亿元,环比增长0.71%。

  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基本面上,券商板块业绩持续向好,估值方面,板块整体估值2倍市净率,中信、海通、广发、华泰等大型综合券商PB倍数在1.6倍左右,估值不贵,安全边际较高。在政策面、基本面与低估值下,板块有望继续表现。个股上,分析师建议关注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稳健品种,如IPO储备项目领先、积极推进投行全业务链发展的广发证券;以及互联网金融布局前瞻性强、股基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领先的华泰证券

  机会二

  一季报密集披露绩优个股有机会

  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接踵而至的则是进入密集披露期的一季报。截至本周五,已有53家企业公布了2016年一季报,其中41家实现利润净增长,占总数的近八成。其中,平高电气、ST华锦、中孚实业精华制药等10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翻番,增长幅度超过100%。平高电气更是以5.5倍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速度拔得头筹。

  在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企业中,共有32家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1000%,其中宜华健康预告最大增幅达30037%,居于首位。另外还有麦达数字深大通英唐智控景兴纸业等最大增幅靠前。业绩预喜企业数达770家,占到发布预告企业总数的六成以上。而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下周还将有480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

  随着一季报陆续亮相,相关题材的炒作正在被点燃。从市场表现来看,由于A股上市公司业绩披露素来有“靓女先嫁”的传统,业绩较好的企业往往会迎来股价上扬。分析认为,公司一季报业绩好坏,往往能奠定其股票全年走势。一般来说,预喜公司在发布预告后至一季报正式披露前,其涨幅要高于业绩正式出台后的收益,越早预告业绩,获得市场青睐的程度也越高。但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掘金一季报要关注上市公司的季报跟年报比,是否会有环比的改善。

  机会三

  移动电竞大赛下周举行 概念股亮点多

  反弹当前,事件性的机会同样不容错过。下周一,全国首届移动电竞大赛将正式启动。作为国内首个官方移动电竞赛事,此次大赛也成为“移动电竞”概念再度站上风口的催化剂,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昨日大盘微跌的态势下,与移动电竞概念相关的个股仍有不少表现强势,共有10只个股实现上涨。中电电机明家联合取得5%以上的涨幅,文化长城金瑞矿业苏宁云商等个股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分析人士称,当前移动电竞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电竞手游将成为移动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将撬动电竞产业的全新格局。公开数据显示,从2010年我国电竞市场的规模仅为44.10亿元,到2015年则达269.10亿元,6年间增幅达513.60%。随着腾讯、网易、巨人、英雄互娱、中手游等手游厂商先后入局,也令市场看到了移动电竞广阔的前景。

  浙商证券分析认为,国内移动电竞行业受益于政策利好、资本推动、技术升级和用户认同四方力量的共同推动,将逐渐成为全民休闲娱乐和文化消费的重要入口。包括浙报传媒游族网络大唐电信世纪游轮昆仑万维等与该主题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值得关注。而在爱建证券看来,投资者除了重点关注移动电竞带来的机会外,由于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成本的下降,VR等新技术与电竞项目的结合也值得留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