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近70家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超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4-15 07:00: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就在多家主流券商全面看多A股,喊出“春季攻势”以来,“大小非”趁势减持的动作也时刻牵动着市场神经。自3月份市场走势有所回暖,公告减持的公司似乎有所增多,尤其是近期市场释放出更多利好后,减持套现更引发关注。

  分析认为,近期上市公司开始密集披露减持公告或许只是开始,随着市场行情出现反弹迹象,“蛰伏”已久的大股东们有可能会再次减持。建议投资者在选股时要注意规避两类个股,一是之前有股东大幅减持,大震荡后快速反弹,当前股价较高的公司;二是近期就到解禁期限售股规模较大的公司。●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梁志毅

  二三四五股东

  减持1736万股

  今年1月8日“限售令”到期,证监会随即出台了“减持新规”: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其中,监管层特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并称为大股东。到4月8日,正好是该规则实施的第三个月。

  减持新规中,针对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设置减持比例的同时,保留了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多种减持途径。有数据统计,今年3月至今公告的逾502份重要股东减持中,有209份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占比达41.63%。

  4月14日晚间,上市公司二三四五也公告称,2016年4月12日至2016年4月13日期间,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张淑霞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吉隆瑞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隆瑞科”),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了无限售条件股份1736.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若以每股26元计算,套现约4.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3月18日至2016年4月5日,张淑霞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吉隆瑞科已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了5%的股份。

  13日神州长城也同样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华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控股”)及其控股股东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集团”)于4月1日至11日合计减持466.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其中,华联控股减持360万股,每股均价52.23元,华联集团减持106.33万股,每股均价53.03元,共套现约2.44亿元。

  重要股东减持的还有一个案例。4月11日至4月14日,大杨创世连续收出4个“一”字涨停,成为市场明星。

  4月13日,大杨创世发布公告称,股票异动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不过,大杨创世持股6.43%的第二大股东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数额发生变动,于4月13日卖出大杨创世股份235.62万股,持股数额降至824.98万股,持股比例降至4.9999%。大杨创世的2015年年报显示,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大杨创世1060.60万股。

  据早前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遭重要股东减持金额超过亿元的公司至少已有67家,其中超过3亿元的有20家,奥飞动漫、华东科技中毅达等减持金额位居前列。

  分析认为,解禁期至,重要股东适量减持可以理解,市场应具体问题具体对待。重要股东减持也不一定是利空。不过,投资者还是要注意规避两类个股,一是之前有股东大幅减持,大震荡后快速反弹,当前股价较高的公司;二是近期就到解禁期限售股规模较大的公司。

  重要股东减持有所放缓

  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目前重要股东减持潮还尚未到来。有数据显示,对比前周,沪深两市大宗交易平台交易额有所下降,重要股东在平台上减持也有所放缓。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上周两市大宗交易平台上累计成交金额为83.90亿元,重要股东累计减持金额为17.11亿元,占整个平台交易额的20.39%。而前周,整个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金额为95.81亿元,重要股东累计减持金额则为22.87亿元,占比约为23.87%。

  具体来看,上周重要股东大宗交易减持金额最多的个股是暴风科技。据显示,股东北京和谐成长在4月6日通过平台减持了公司股份1100万股,减持均价为89.35元/股,减持金额为9.83亿元。和谐成长目前已减持了计划减持的一半以上股份。

  减持金额仅次于暴风科技的是东兴证券,股东方正和生投资在4月6日减持了公司股份1000万股,减持均价为20.77元/股,减持金额为2.69亿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上市公司开始密集披露减持公告或许只是个开始,随着市场行情短期出现回暖迹象,“蛰伏”许久的大股东们有可能会再次集体站出来宣布减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