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ST生化小股东诉大股东至最高法院 称涉案金额高达37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14 08:22: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临近3.15的同时,ST生化的小股东也在加紧对公司大股东投诉。甚至有小股东直接在维权群里给出了山西证监会的投诉电话,多位小股东表示要投诉ST生化大股东振兴集团,并要求大股东履行股改承诺并促使公司摘帽。

  有ST生化小股东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近期,山西证监会曾针对ST生化小股东的投诉进行调查,并向小股东征求意见。“有很多小股东都接到电话回访了,但是目前还没收到消息。”

  据了解,为了与大股东抗衡,ST生化小股东向最高法院进行投诉称:“ST生化大股东振兴集团、山西振兴集团和实际控制人史民志(史珉志)、史跃武父子负有各级法院审结后拒不执行的案子共计47宗,涉案金额达37.1亿元。”

  有小股东向记者表示,“有很清晰的案子耗时5年至6年却久拖不决”。

   小股东盼大股东股权拍卖

  为何ST生化小股东要向最高法院投诉“史家”涉及的债务纠纷案件呢?、

  有小股东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如果法院追究史家的这些案子的话,那么,史家手中ST生化的股份就会被拍卖,继而丧失控股权。

  据投诉材料显示,与史家有关的案子有47宗,涉案金额达37.1亿元。其中:振兴集团共计17笔,案值为14.73亿元;山西振兴集团有限公司共计28笔,案值为12.74亿元;史民志共计3笔,案值为6987.8万元?;史跃武共计2笔,案值为8.93亿元。

  在上述案子中,有21笔是由山西省各级法院审结的:其中,运城中院审结进入强制执行的有19笔、河津中院2笔、省高院2笔。

  “山西运城中院积压了如此多进入强制执行的案子。”参与投诉的小股东如是说。

  据了解,由于振兴集团与恒源煤业的诉讼案排在第一位,但由于恒源煤业不去拍卖振兴集团持有的ST生化股份,因此,此后的案件也都一直堆积在后面无法处理。

  “恒远煤业不去拍卖公司大股东股份已经超过两年多了,如果恒源煤业不愿去拍卖股份的话,就应该判其主动放弃。让后面的债主申请拍卖。”上述参与投诉的ST生化小股东表示:“例如中航飞机、武汉锅炉、山西铝业、运城电业这些事实清晰的案子,耗时5年至6年却久拖不决,且打赢官司也拿不到钱的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据ST生化小股东毛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运城中院正准备组织债权人会议,如果顺利的话,在债权人会议后,也许振兴集团持有的股票就要被拍卖了。

  大股东股改承诺违约

  购买ST生化的小股东大多是看好公司的血液制品。“目前,血液制品是紧缺品,要想买到药,首先要贿赂史家才能获得购买药品的资格。”毛豆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事实上,多数购买ST生化股票的小股东大多是看好公司的血液制品业务。“当初我就在买上海莱士和ST生化上犹豫过,最后选了ST生化。但是,没想到振兴集团的股改承诺一直没有兑现,而公司也因为受到电厂注入的拖累而一直ST。”一位长期持有ST生化的小股东向记者抱怨道:“我有个朋友没有买ST生化就是因为公司的实际控股股东是史家。现在看来,还是很明智的。”

  “我当初买公司股票就是冲着大股东振兴集团给出的股改承诺去的,谁知道大股东会违约呢?”一位后悔购买ST生化的小股东如是说。

  据了解,自从史家控股的振兴集团有限公司成为ST生化的大股东后,就因为注入的电厂亏损和负债而被小股东投诉。此后史家拟通过重组将公司盈利的血液制品公司置换出去的行为更是激怒了众多小股东,这些小股东纷纷联合起来对公司大股东进行投诉。

  对于大股东不能实施股改承诺的原因,ST生化称,公司所持振兴电业65.216%股权因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办事处(以下简称:信达资产)借款合同纠纷等案被司法冻结。对此,公司曾表示要以“非公开发行为契机,解决信达资产债务问题”。

  有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情形属于侵害小股东利益。而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至今也没有结果。

  现如今,多位小股东担心史家会不会再次重启重组将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的血液制品业务置换出上市公司。“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依然要继续进行投诉。”(记者 矫 月)

ST生化(00040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