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2855亿MLF操作“滴灌”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4-15 07:00: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3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计285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进行MLF操作,市场中有声音称此次MLF操作为“变相降准”,专家则认为这一说法并不准确。除此之外,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中的操作也较为保守,截至目前,7天期逆回购利率保持不变,且4月处于净回笼状态。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MLF释放流动性比降准灵活

  “MLF主要调控的是短期流动性,央行近期多次使用MLF而非降准来释放资金,体现了央行倾向于提高货币政策工具操作频率、根据资金面松紧程度随时调控流动性的意图。”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降准政策释放的资金量过大,不如MLF工具灵活,加之有可能引起资本外流,所以今年使用降准政策的频率与去年相比将会明显降低。

  央行本次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55亿元,其中3个月1270亿元、6个月1585亿元,利率分别为2.75%、2.85%,与上期持平。杨驰表示,此次MLF利率与前期持平,“说明央行认为近期的市场利率处于合理区间,暂无继续引导融资成本下降的必要性”。

  记者了解到,MLF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1月21日,央行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525亿元,其中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均为1175亿元,利率分别为2.75%、3.0%、3.25%。2月18日,央行曾就MLF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并下调MLF利率,其中6个月期利率由3.0%降至2.85%,1年期由3.25%降至3.00%。2月19日,由于MLF到期1100亿元,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630亿元。

  银行间流动性趋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MLF操作量并不及下周到期量,有分析认为央行下周或将续作MLF。数据显示,下周将有5510亿元MLF到期,其中19日和21日分别有3280亿元和1175亿元3个月MLF操作到期,此外21日还有1055亿元6个月MLF到期。“叠加四五月为缴税大月,本次难得的提前操作主要反映了央行平衡资金面的态度及稳定市场预期的决心。预计下周仍将续作。”中金固定收益研究组研究员朱梦娜表示。

  事实上,3月16日央行也开展了MLF询价,并下调各期限利率25个基点,其中3个月期降至2.50%,6个月期降至2.60%,一年期降至2.75%。但第二天央行并未公布MLF操作情况。有分析认为,彼时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大行未表示接盘意愿。对比之下,本次MLF操作利率回归到上一次续作水平,市场反而表现出需求,中大期货研究院研究员朱润宇指出,这显示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随着前期MLF到期和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整体偏紧的操作,加上通胀抬头风险,我认为债市将面临调整”。

  逆回购利率保持不变4月处于净回笼状态

  数据显示,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中的操作确实较为谨慎。14日,央行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5%,考虑到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14日净投放300亿元。

  如果考察整个4月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记者发现,央行在本月每个交易日都进行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始终保持在2.25%,累计投放4150亿元。但是,期间有5250亿元到期量,因此公开市场目前处于净回笼状态。

  7天期逆回购利率保持不变原因何在?对此,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一旦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降,将会带动资金利率出现明显下降,可能会使得金融机构再次利用债券或者同业投资加杠杆,增加风险。同时,也会加大资金流出汇率贬值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