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影视公司“冲A”受挫 明星股东纷纷转投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49:0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明星跨界资本市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资本市场的后起之秀新三板也开始浮现一大批“潜伏”的明星富豪。本周四,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润影业”)在新三板挂牌,股东名单上一水的明星股东,既有孙俪(孙丽)、刘诗诗(刘诗施)、郭涛、赵丽颖、高云翔等明星,还有韩肯、余浩江、张超、肖辉等资深制片人及创作团队。A股市场门槛较高,近年来“冲A”未果的影视传媒类公司选择在新三板上市已经成为一股热潮,目前已挂牌的传媒类公司已有上百家,如能量传播、青雨传媒、海润影业等更是网罗了一批明星股东。

  “娘娘”两亿身家落空转战新三板

  明星股东加盟已经成为影视上市公司的标配,不过像海润影业这样“星光熠熠”的公司尚属少见。海润影业究竟是“何方神圣”?海润影业名气或许不大,但是其曾经的母公司海润影视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影视制作公司之一,早年因拍摄海岩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玉观音》等名噪一时,后来的《亮剑》、《狼毒花》等军旅题材也颇受市场欢迎。

  海润影视和海润影业的关系可谓盘根错节,股东也多有重叠。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海润影业的控股股东为云深资本,持股比例为33.69%,而云深资本99%的股份为刘燕铭持有,刘燕铭本人还持有海润影业26.6%的股份,因此海润影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刘燕铭。同时,刘燕铭也是海润影视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最值得关注的股东当数是明星孙俪(公告中为孙丽),孙俪的成名作《玉观音》就是刘燕铭为出品人。实际上,在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相继上市后,海润影业也自2010年就开始策划上市,但第一次谋求香港上市就铩羽而归,2013年再尝试借壳*ST申科登陆A股。这期间,刘燕铭也对孙俪给予股权回馈,资料显示,孙俪当时持有海润影视202万股,占比2.61%,为第四大股东,海润影视借壳上市后,她将持有申科股份701.62万股,业内估算,孙俪所持股票一旦上市市值将超2亿。不过,去年4月,*ST申科终止重组,“娘娘”的2亿财富暂落空。

  那头“冲A”折戟,这头新三板就火了。2011年至2015年,孙俪多次增持海润影业的股份,在海润影业挂牌时已持有公司497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6.2069%,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去年7月,海润影业引入机构投资者,估值约6个亿,据此计算孙俪所持股份市值约为3700万元。紧随孙俪其后的明星股东还有郭涛、刘诗诗(公告中为刘诗施)、赵丽颖、高云翔,分列海润影业第五、六、十四、十五大股东。

  杨幂、陈鲁豫都曾“冲A”失败

  其实,像孙俪这样投资影视公司冲击IPO未果,转投新三板的明星不在少数。2015年9月,西藏嘉行四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便认购西安同大550万股(认购价格为1.7元/股),此后又受让西安同大前实际控制人岳峰50万股,以37.15%的持股份额入主西安同大,西藏嘉行由杨幂和两位经纪人于2015年7月创办,杨幂以18.75%的出资份额位列第三大股东,西安同大的实际控制人就是杨幂的经纪人曾嘉,这就意味着,杨幂借道西藏嘉行入驻西安同大,进入新三板“捞金”。

  杨幂并不是资本市场的新手。在自立门户之前,杨幂曾是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欢瑞世纪”)的签约艺人,不过,就在欢瑞世纪首次借壳失败等待重新登陆A股时,杨幂、曾嘉双双清空了手中50万股的欢瑞世纪股权,且均以原价套现。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陈鲁豫和周立波身上。《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超级演说家》、《小崔说立波秀》等节目均由北京能量影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能量传播)制作,而节目的重要主持人陈鲁豫、周立波也是该公司的重要股东。2014年,能量影视的IPO申请被否决,于去年转战新三板。上市后,陈鲁豫持325万股,占比4.56%,为第五大股东。周立波持200万股,占比2.81%,为第九大股东。根据其最新收盘价12.08元计算,陈鲁豫和周立波分别拥市值3926万和2416万。

  杨丽萍成新三板

  明星“巴菲特”

  众多明星转投新三板战绩如何?一份来自广证恒生的统计显示,在新三板公开披露的明星股东中,“孔雀公主”杨丽萍可谓是新三板市场的明星“巴菲特”,她一手创办的云南文化在2014年11月就登陆新三板,其个人直接持股加间接持股云南文化56.96%股份,从目前云南文化13.07元的价格来看,其所持的2113.22万股,价值2.76亿,股权升值幅度超过270%,是当之无愧的新三板文娱明星“首富”。

  一向有商业头脑的杨幂通过借壳西安同大登陆新三板,以8887万元的持有股票市值位居第二,韩庚通过间接持股成为乐华文化的大股东,以8694.4万元成为第三富,也是新三板的“男首富”。陈鲁豫、孙红雷、杨烁、周立波所持新三板公司股票市值均过千万。值得注意的是,海润影业刚刚上市,尚无交易,所以孙俪、郭涛、刘诗诗、赵丽颖等人所持海润影业的股票市值暂无法计算。

  在掘金新三板的明星中,不少明星手持多家公司股份。如胡歌、刘诗诗、古力娜扎不仅通过持股上海艺立,间接成为唐人影视的股东,刘诗诗还是海润影业的股东。张纪中不仅是北京华人天地影视策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同时也是上海纪中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张纪中夫妇持有纪中文化的股份超过8成,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