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中国海外投资增速有望超10%

  • 发布时间:2016-04-15 07:00: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赵晓娜 实习生/邵楠)14日,安永发布《中国海外投资展望2016》报告指出,2016全年中国海外投资有望持续10%以上的高速增长,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预计未来几年对外投资将继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收获更多投资机会,其中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将成为企业向高端转型和海外扩张的重点。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猛增13.3%,创下1395.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过去5年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约为7.4%,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复合增长率却高达16.9%。步入2016年,尽管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不明朗,中国对外投资热度始终不减,其中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先正达更成为中企史上最大海外并购交易。

  安永报告强调指出,未来,国际装备制造合作将引领中国对外投资新时代,而其中高铁与核电将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新名片。资料显示,中国高铁已建成运营里程近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60%以上;中国在建核电机组高达24台,居世界第一。安永认为,中国高铁已经拥有了技术先进、经验丰富、成本低廉和金融支持机制健全的四大优势,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国高铁的全球版图将进一步扩展,从而增强中国的区域和国际影响力。在核电方面,中国计划2030年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造约30台海外机组,显示出巨大的投资空间。

  “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落实,正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额合计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一带一路”沿线将持续吸引中国的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