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高铁独创桥梁“加垫”技术

  • 发布时间:2016-04-13 01:30: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高博)高铁时速超过300公里,一根香烟竖在小桌板上不倒,因为高铁轨道绝对平直。为了确保铁路的平坦永久不变,中国工程人员发明了一种维护保养高铁线路的新办法。

  中国高铁已投入运营超1.7万公里,“十三五”末将达到3万公里,一般采用轨道下的底板调节厚薄来应对形变。2013年,京津城际高铁上开始一项新课题:在高铁轨道的桥梁支座上加装垫层,以预留几十年的调节余量。

  4月9日,记者在京津城际高铁施工区的铁路桥下看到,作业人员在15米高的桥墩上布置了千斤顶、传感器和数据线,地面上则分布了同步顶升系统及静音发电机。工人们利用高铁的夜间天窗维护时段,在0点30分到4点30分之间要抬起桥体、加垫和测量核准。每一个桥墩的维护保养涉及20多个环节,其中给施工的时间仅有2个小时。在如此短时间内保证操作质量是中国工程人员的独门功夫。

  据介绍,过去一个墩台作业需90分钟,在中铁一局新运公司的科研人员改进后,目前全部由计算机控制。现场设备由一名专业人员操作,指挥部通过无线网络监控。目前完成4个墩台的作业仅用60分钟。这项新技术系世界首创,可能推广到全国高铁线路,也可以应用在城市轻轨上。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