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为中国高铁“青出于蓝”点赞

  • 发布时间:2015-10-22 08:32: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徐建华

  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印尼雅万(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终于尘埃落定。中国和印尼相关企业成立合资企业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雅万高铁项目正式落地。雅万高铁竞标一波三折。今年9月,当中日之间白热化的竞争引来国际媒体围观时,印尼突然宣布取消高铁项目,同时退回中日方案,各方愕然。但接下来,该项目又峰回路转,中国最终成为赢家。

  尽管竞争很激烈,过程很曲折,甚至相当戏剧性,但中国高铁还是凭借其综合优势,成功拿下了这个“走出去”的重要一单。该项目的成功,可谓意义非凡。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它的设计时速是250至300公里,符合国际高铁定义,将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方将参与勘察、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高铁符合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铁路联盟的技术标准,并与阿尔斯通、西门子和庞巴迪技术标准兼容。

  在去年墨西哥高铁项目戏剧性地被取消之后,使得中国高铁整体“走出去”的时间被推迟,但有实力就会有市场,此次中国高铁成功中标印尼高铁,再次书写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新篇章。它不仅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一次成功竞标,更是中国标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意味着中国高铁“走出去”已经从之前单纯的产品走出去,变为了现如今的技术标准、产品品牌整体输出,实现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转型升级。

  还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高铁是在和日本高铁的竞争中胜出,拿下印尼的高铁订单的。毋庸讳言,在中国高铁发展之初,已经处于高铁领先水平的日本等国家,曾经是我们的学习和借鉴对象。换言之,在世界高铁的发展历程中,日本曾经是中国的“老师”,中国只是一个“学生”。此后,中国高铁通过不断努力,完成了自我升级,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体系。此次能在和曾经的“老师”正面竞争中胜出,虽不能说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起码已经有了不输于“老师”的市场竞争实力和水平。

  有分析指出,中日高铁的竞争不止于技术,更凸显了商业的逻辑。中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国技术水平越来越趋同,因此,高铁竞争的焦点也就从技术转向市场,尤其是融资方案。未来的高铁国际市场容量巨大,高铁时代的来临意味着企业将是建设高铁的主体,中方的胜出在很大程度也是顺应了这一商业化的逻辑。看来,中国高铁未来在与日本、法国等“老师”竞争时,已经完全不落下风。

  更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中国高铁的胜利,是在经历了对中国高铁质量的质疑之后得到的。就在印尼高铁项目竞标日趋白热化的时候,印尼媒体突然集中炒作中国产品质量、高铁安全等问题。面对这样的质疑和诘难,中国并没有慌乱,而是立即采取行动,摆事实,讲道理。即从理论层面阐述中国高铁的质量可靠性,也从数据角度展示中国高铁安全——据国际铁路联盟统计,过去10年,中国铁路每十亿人公里旅客伤亡率仅为0.02,在世界上保持最低水平。还从实践出发检验中国高铁的质量安全水平——邀请印尼媒体到中国亲身体验中国高铁的舒适与安全。

  正是有了这种全方位质量安全方面的展示,不仅成功打消了印尼对中国高铁质量安全的担忧,反而加深了其对中国高铁质量的认识,中国高铁之所以敢这样直面质疑,背后蕴藏的是中国高铁对自身质量安全的自信,也是中国高铁这些年全面发展的成就。要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是中国高铁的“超级推销员”,如果没有对中国高铁产品的质量自信,“超级推销员”哪来在全世界推销中国高铁的信心和底气,毕竟质量和安全可是高铁建设的生命线。

  有了印尼高铁项目的开端,有了质量安全作支撑,相信中国高铁“走出去”会越走越好!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